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交流座谈会在津召开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3-10-19 15:36

为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10月13日,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组织下,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一行来津调研,并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等4家海河实验室、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召开座谈会,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刘文军主持会议。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实验室处、创新中心规划部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行参观了我市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建设背景、建设优势以及在科研、人才、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座谈会上,王茤祥详细介绍了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全球化协同创新体系建设、技术研发、产业培育、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以及组织颠覆性创新及“超分辨显微镜”等部分代表性成果。他表示,希望能集成天津各大创新平台优势形成创新合力,进一步加速前瞻性、颠覆性项目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



各单位参会人员分别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各优势领域科技创新合作发展、产学研协作新模式等方面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在颠覆性项目创新等方面加强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京津冀三地科研成果和创新资源,为区域协同创新贡献力量。

市科技局区域创新处副处长段志刚对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来津交流座谈表示欢迎,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考察时做出的重要指示,市科技局将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各类创新资源,集聚优势创新力量,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建设,加快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引擎能力。

下一步,创新中心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及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高质量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汇聚优质资源,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优势互补,与各方创新主体协作提升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效率和比重,共同为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