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打破长期依赖进口局面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31 16:31

记者10月25日获悉,中核集团核理化院/公司通过自主研发获得公斤级丰度99%钼-100同位素,改变了长期以来钼同位素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这是我国首次实现钼同位素关键材料自主化供应,成为世界上极少数可以批量获得钼同位素的国家。

钼(Mo)同位素在核医学、基础物理研究、先进核燃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核医学领域,高丰度钼-98和钼-100同位素是生产放射性同位素钼-99的前置核素,钼-99进一步衰变生成锝-99m,是目前核医学中应用最为广泛的诊断用放射性核素。

在基础物理领域,高丰度钼-100同位素应用于无中微子双β衰变实验,该实验研究是当前国际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研究的重要前沿课题,对探究中微子基础性质、揭示宇宙演化过程具有重要意义。

在先进核燃料研究领域,贫化钼-95因熔点比主流核燃料包壳材料——锆高出760℃,可制造更耐高温的核燃料组件,大幅提升核燃料组件的安全性能,能够为核电事业安全绿色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