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成功举办科技系统安全稳定培训暨天开高教科创园2023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班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3-11-28 13:49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党组会议部署要求,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压实科技系统和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服务保障天开园高标准建设,1123日,市科技局在天开园举办科技系统安全稳定培训暨天开高教科创园2023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班。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薛景山同志出席培训班并讲话,市科技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天开园运营管理单位、天开园入驻企业和租户底商等96家单位的100余人参加。

培训班紧扣预防为主,生命至上的消防宣传月主题,通过文件学习、安全讲座、观看专题片、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内容,着力提升科技系统和天开园各单位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和素质能力。第三方安全机构专家重点解读《安全生产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以案说法,进一步压实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参训人员集体观看电视专题片《生命重于泰山》。南开消防救援支队专家讲授单位消防主体责任、火灾成因与危害、高层消防安全知识、应急处置和逃生知识等,并现场讲解防毒面具、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在第三方安全机构专家指导下,天开集团现场组织火灾情景模拟下的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和灭火器材实操培训。

培训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安全对于天开园的重要性,保安全就是保稳定,护安全就是护发展,务必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底线思维,清醒认识我们面临的严峻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天开园区管理各方、入驻企业机构要厘清安全界面,安全责任要全员覆盖,管理措施要清晰明确,隐患排查要突出重点部位,风险辨识要紧盯薄弱环节,整改举措要保证全面有效。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素养。认真做好演练、培训、宣传、值守、应急、复盘等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真正把学习收获转化为自身安全能力。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针对岁末年初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力保障科技系统和天开园区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