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促脱贫,产业提升助振兴, 东西扶贫协作系列报道(十四)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0

青稞作为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粮食作物,素有“粮食之母”的美誉。为助力甘南州青稞产业增产增效,天津市科技局积极调动技术、人才资源,组织天津市农学院实施“甘南青稞节本增效技术的集成与示范”项目。通过开展科技帮扶,带动受援地青稞特色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增产、农户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一、聚焦特色产业,推广先进技术

青稞以其早熟、耐寒、耐瘠、抗逆性强等特点成为适宜甘南州当地生态条件的特色农作物。针对在当地青稞生产过程中小散户多、发展理念落后、技术基础薄弱等现实问题,帮扶团队始终秉持技术创新示范带动产业发展的理念,在受援地不同类型青稞种植区集中连片地带累计建成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1500亩。

图1帮扶项目组建设青稞增产技术集成示范基地

帮扶团队在受援地大力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进使用机械深耕、深翻和条播机械作业;使用无人机辅助青稞生长前、中、后期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指导当地种植户进行示范田田间杂草的化学防除;根据平衡施肥的要求,在基础施肥的环节上增施生物肥料以改善本地土壤团粒结构.....在帮扶团队的努力下,受援地农户种植技术日趋规范。

图2项目组指导种植户进行青稞示范田田间杂草化学防除工作

二、线上线下授业,统一规划实施

开启云端服务,空投技术礼包。为克服疫情影响,帮扶团队通过电话沟通、线上视频、网络会议等方式与受援地持续开展密切交流:与当地农科所技术人员讨论制定了详细工作计划;向当地企业农户宣讲技术要点和防疫措施,及时为其答疑解惑、纾困解难,确保技术服务“不打烊”。

深入农户地头,完善技术方案。项目实施期间,帮扶团队带头人赵飞博士多次赶赴一线,实地考察田间青稞的长势情况。根据实验示范数据,赵飞博士与当地技术人员深入探讨、不断完善和修正技术方案,最终确定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连片种植、统一机耕机播、统一灌水、统一施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贮运“八个统一”的原则开展青稞新技术示范生产推广。

图4项目组多次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技术人员、合作社及农民进行深入的交流

三、津甘凝聚合力,惠民成效显著

为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市科技局组织天津农学院与甘南州农科所共建“天农-甘南青稞联合研发中心”,不但有效推进甘南州农科所青稞育种能力大大增强,还为天津农学院青稞研发成果提供了广阔的成果转化空间。

经过长期努力,帮扶团队为甘南州引进青稞试验示范品种6个、搜集青稞种质资源17份、获得杂交种子2500余粒;完成肥料、除草剂、播种量等试验,有效推进甘南州青稞栽培技术的发展。受援地青稞单亩节本增效成效显著:每亩节约种子5公斤、节约人工费200元,示范田亩产达224公斤,较平均基础亩产150公斤增加74公斤,增幅达49.3%。项目的实施促进了甘南州“依托资源,发挥优势,培育支柱产业,发展民族经济”的快速前进,为甘南州农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