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建设互联网植物医生服务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2-17 13:18

随着信息智能化发展,应国家大力发展农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建议,市农科院植保所、信息所与市植保站共同合作,搭建了基于互联网的植物医生服务平台及其客户端手机APP,为农户提供病虫害远程诊断与植保技术服务,完善了基层植保服务体系。

一是通过对植物医生服务平台的建设,完成了园艺作物病虫害植保技术知识库及其信息管理系统、病虫害远程诊断自助推理系统、病虫害疫情监测和预测系统、数据分析系统及信息音视频服务系统。

二是开发了植物医生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了植物病虫害的“专家问诊”、“自助诊断”、“疫情监测与预测”、“农业资讯”等线上服务。

三是与市、区植保站与农业院校合作,组织京津冀植保专家和农技人员在线坐诊,为农户提供病虫害远程诊断与植保技术服务,目前平台在线服务植保专家已达93位。

四是以互联网植物医生服务平台为依托,在线上为农户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植物病虫害远程诊断与植保技术服务,截至目前客户端用户达2409个,为农户提供线上咨询及问诊服务3750余人次,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病虫害远程诊断及植保技术服务。互联网植物医生服务平台是市农科院植保所、信息所与市植保站共同搭建的一个公益服务平台,经运行起到了较好的成效,为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项目团队计划进一步与院校和助农企业合作,完善人工智能,打造长效机制,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助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