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在行动 共绘津藏同心圆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8-24 14:10

西藏昌都是天津市的对口支援地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充分挥天津市农业科技帮扶效能,推动科技帮扶力度再升级,天津市科技局精准对接昌都市农业园区科技帮扶需求,组织天津市农科院承担“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援助项目,以提高设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为宗旨,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帮扶指导、深入调研、引进蔬菜品种等举措科技赋能西藏农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种植技术。科技局充分调动天津市科技资源优势,组织天津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黄瓜所、都市所的专家和技术骨干一行12,形成科技援小组走进西藏昌都市聚焦西藏蔬菜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着眼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在藏东农业科技示范园开展技术培训。累计为昌都市11138个乡镇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昌都市农推总站和昌都市农科所技术人员等共计169人集中授课,讲授黄瓜、芹菜、大白菜和青萝卜等蔬菜的栽培技术要点,并发放1091份各类技术资料供技术人员学习,智志双扶,为助力乡村振兴添能蓄力。


图1  天津市农科院专家团队在西藏开展专业技术培训调研藏区蔬


菜产业,赋能现代农业。为深入了解当地对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日光温室管理等技术方面的科技需求,专家团队走访了昌都市卡若区、察雅县吉塘镇等蔬菜集中种植区,并开展了现场种植术指导,提出了进一步聚焦西藏蔬菜产业发展的主要需求,因地制宜引进新品种,推广以预防为主的病虫害科学防治技术和日光温室水肥一体化综合管理技术等建议,为推动藏区蔬菜产能更强劲、品种更丰富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和“后勤”保障。  图2



津市农科院专家团队深入藏区蔬菜集中种植区开展技术指导此次专家团队赴昌都开


展蔬菜种植技术培训和产业调研工作,克服了缺氧、海拔高、条件艰苦等客观环境,促进了天津市农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和农业科技知识普及,对推动藏区蔬菜生产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天津力量”,为“老西藏精神”注了“天津内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