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种植技术促进小站稻生长、农民增收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1-01 17:37

种植业化肥施用过量施肥、盲目施肥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增加农业生产成本、浪费资源,造成了土壤环境恶化和水体污染,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天津农学院和天津台格土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承担市级科技项目——《全营养技术提升水稻品质食味的研究与应用》,对水稻作物关键时期施用生物酵素和有机肥料,结合稻蟹混养,肥沃稻田土壤,减少化肥施用量,促进水稻生长,低碳环保,改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稻田中的幼虫等又为螃蟹等提供了绿色饲料,生产绿色水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安全和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

该项目以天津及华北地区主栽的水稻品种为材料,在宝坻区、宁河区、西青区进行了多点试验,经过两年的试验,总结出了绿色种植技术规程。在水稻生长的关键时期进行酵素产品及有机肥料按照相关技术进行适时施用,最终收获后测定产量、品质、食味各项指标及绿色农产品的各项检测指标,在天津水稻主栽区进行推广,稻米加工,生产出符合绿色标准的农产品。

使用该项技术先后在宝坻区大唐庄镇、林亭口镇,宁河区板桥镇、廉庄镇,西青区辛口镇进行了推广应用,推广面积达3270亩。目前,已制定绿色种植技术规程1套,并申请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4项,发表相关论文1篇,培养研究生1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