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谋创新 科技支撑我市蔬菜种业振兴
——市科技局社农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2-17 16:38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纵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种业振兴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科技局“我为百姓办实事”系列活动要求,推动科技支撑我市种业打好翻身仗,12月14日,市科技局社农处党支部率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社部党支部赴市农科院蔬菜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 谋创新 科技支撑我市蔬菜种业振兴”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了解我市蔬菜种业科技发展情况,共商种业科技振兴。

在市农科院蔬菜所调研期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花椰菜育种专家孙德岭研究员介绍了农科院蔬菜所花椰菜、青花菜、小白菜、芹菜、甜瓜等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以及“十四五”蔬菜种业创新发展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就如何开展我市蔬菜种业科技创新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在种业科技专项支持下,我市花椰菜在世界上首次完成全基因组测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白峰”品种打破花椰菜杂交种全部依赖国外进口局面,花椰菜和芹菜品种推广面积均占全国种植面积30%以上。

国以农为本,粮以种为先。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农史学习教育课,又是一次种业创新发展的科普课,还是一次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实践课,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社农处党支部投身三农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坚定了突破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打好种业翻身仗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增强了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下一步,社农处党支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一总目标,集中政策、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