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国产人工心脏在泰心医院完成首例临床试验
来源:生物医药处 发布时间:2020-09-22 16:42

近日,扩张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患者马先生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功接受了心室辅助装置的植入,这标志着纯国产“人工心脏”正式进入临床试验。心衰是呈快速增长趋势的心脏疾病,是诸多类型心血管疾病殊途同归的终末期表现。有数据显示,全世界约有8000万心衰患者;我国心衰患者保守估计也有1600万人。心脏移植虽然是较好的疗法,但由于心脏供体严重匮乏,远远无法满足患者需求。心室辅助装置是心脏移植外最有效的治疗心衰的手段,自2013年起,全球植入心室辅助装置的数量已远超心脏移植数量,其存活率也已超过心脏移植。

在我市科技项目的支持下,泰心医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展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的研究。该装置创下了国内四个“唯一”——唯一纯国资企业生产;唯一自始至终医工结合;唯一国内原创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唯一全套产品国内研制。2020年8月,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始正式临床试验。项目首席专家刘晓程教授将率泰心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六所医疗机构的专家完成50例终末期心衰患者的临床试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