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精油等香料物质实现生物合成
来源:生物医药处 发布时间:2021-09-15 08:59

玫瑰精油等香料物质在医药、食品、化妆品、日化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其中,玫瑰精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之一,国际市场呈逐年增长态势。目前玫瑰精油主要依赖于叙利亚等国家的花农通过玫瑰种植、采摘、蒸馏提取获得,供应链抗风险性较差,新的资源保障模式亟需建立。

在合成生物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合成生物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等项目资助下,合成生物中心研发团队以异源生物功能元件和模块组装,创建了国际上首个同时生产天然玫瑰精油玫瑰醇、香叶醇和橙花醇三种主要单萜组分的“玫瑰酵母”菌株,在5 L发酵罐中混合精油产量达5 g/L,预计未来综合成本将节约90 %以上(其中土地成本节约97 %、人力节约99 %、时间节约98 %)。同时,三种组分比例与天然大马士革玫瑰精油中三种组分的比例接近,符合国际标准。相关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领域顶级期刊Green Chemistry上,并申请专利4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