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团队获得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生物产业赛金种子奖
来源:生物医药处 发布时间:2021-11-10 14:31

10月28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天津市科技局共同主办,保税区管委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生物产业赛中,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组织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大伟研究员团队、刘涛研究员团队和在孵企业中科美宁团队分别解答“维生素B6的生物合成技术”、“中兽药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技术”和“噬菌体构建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题目,三支队伍均获得金种子奖。

“维生素B6的生物合成技术”针对维生素B6生物合成中的瓶颈-限速酶和中间代谢产物的毒性问题,通过智能化设计的代谢工程策略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合成维生素B6的工程菌株,开发高转化率和高生产强度的生物合成技术,进行产业应用示范,颠覆目前维生素B6的生产方式,实现绿色工业化生产。预计产量达3-5 g/L 以上,转化率达到10-15%。

“中兽药活性成分的生物合成技术”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中兽药有效成分,具有不受气候、病虫害、地理和季节的限制、生产系统规范化、产品生产周期短、质量和产量更加稳定的优势。将实现微生物高效合成绿原酸,产量达5 g/L;将解析毛蕊花糖苷生物合成机制,创建微生物合成路线,首次实现毛蕊花糖苷微生物合成。

“噬菌体构建及其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副鸡嗜血杆菌、产气荚膜梭菌、鸭疫里氏杆菌为宿主菌的原创噬菌体构建技术,有力解决动物疾病治疗问题,当场与需求企业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中科美宁技术团队于2019年入驻合成生物中心,其研发的多个体外诊断试剂产品拥有打破国际垄断的核心技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