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生物关键技术研究、转化及产业化重大专项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0:44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1、目的意义

  工业生物技术,又称为白色生物技术,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工业化生产化学品和生物能量,它使用活细胞或酶,从而从根本上是具有最小的废物产生和能量使用的洁净的工艺。”工业生物技术已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作为支撑新世纪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技术体系中的关键,提到空前的战略高度,并相继制定出今后几十年中发展工业生物技术的战略计划。通过专项的实施,重点建设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发和转化平台,开展合成生物技术的研究,研发转化一批工业生物技术和产品,使天津成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的原创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基地,成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支撑点。

  2、在国内所处的地位

  国家将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有关问题研究列入973、863等重大科技计划给予支持。我市的工业生物技术具有特色和优势,拥有数十年的科研实践积累,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创新链。我市已形成了甾体激素、氨基酸、酶制剂等优势产业,并且在合成生物学技术、微生物采油技术、环保微生物技术等方面在国内处于先进地位。我市工业生物领域获得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约1亿余元。

  3、基础和优势

  随着中国科学院与我市共建“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我市引进了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我市工业生物技术领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科院天津工生所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工业酶国家工程实验室”,承担了973项目“生物炼制细胞工厂的科学基础”和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纤维素乙醇生产技术研究。天津大学与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关于合成生物技术的项目,获得国拨经费约5000万元。我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业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在氨基酸、有机酸、甾体激素生物催化、采油微生物、污染物降解等方向具有较强的技术基础。

  4、对我市经济社会的重大影响

  我市经济社会已进入了依靠科技创新追求更高水平、更协调发展的新阶段。能源、资源与环境等也成为制约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因素。滨海新区将承担起示范我国生态型经济发展模式的使命。而工业生物技术为滨海新区示范“生态型发展模式”创造了机会。建立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工业生物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有利于滨海新区自主创新与新型工业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总体内容和目标

  1、主要内容

  依托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及我市有关科研单位和企业,引进国内外优势资源,开展新型酶制剂、生物催化、代谢工程、生物塑料、生物质能源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并实现产业化。充分发挥中科院育成中心的作用,将中国科学院系统内各研究机构的优秀研究成果吸引到天津进行转化。

  依托天津大学、天津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针对甾体激素、紫杉醇、青蒿素等重要药物原料及木质素、纤维素的降解,开展合成生物技术的研究,取得一批专利。

  拟支持约100项,平均每项资助50万元,合计5500万元。

  2、总体目标

  吸引、转化100项优秀的工业生物技术项目,项目达产后,新增产值100亿元。取得有关发明专利30项。

  3、阶段目标:

  到2013年,在我市转化中国科学院优秀项目40项,新增产值20亿元。取得有关发明专利10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