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药创制科技专项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0:42

  一、必要性和可行性

  1.目的意义

  与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对接,研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新药,建立一批具有先进水平的技术平台,形成支撑我市医药产业自主发展的新药创新能力与技术体系,促进医药产业的产业调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有效、质量可靠的药品,同时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 国内所处地位、基础和优势

  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市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我市生物医药领域拥有8名两院院士,拥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等著名高校,拥有联合研究院、药物研究院等知名研发机构,拥有医药集团、天士力集团、金耀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拥有凯莱英、药明康德、汉康医药等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是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自2008启动实施以来,我市共获得课题立项60项,获得中央财政经费近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其中24家单位承担了26个创新药物品种研究开发项目,9个药物大品种技术改造项目。通过联合研究院的建设,新引进了一批新药研发项目。目前我市正在进行研究的创新药物近100个,其中20个处于临床研究,71个处于临床前研究。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建设获得中央财政经费3969万元,成为全国7个创新药物孵化基地之一。天士力集团公司发起组建国内首个中药国际化联盟机构,获得中央财政经费4500万元。

  3.对我市经济社会的重大影响

  实施本专项将开发出一批创新药品,打造一批年销售过亿的医药大品种,并在中药国际化上实现突破,从而带动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总体内容和目标

  1.主要内容

  依托联合研究院和天津药物研究院,联合新药研发企业和有关单位组建天津市药物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注重引进国内外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京津冀生物医药产业化示范区优惠政策》在人才和项目引进上的带动作用,结合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通过对我市创新药物研发提供系统支持和推进,全面提升我市新药创制及产业化总体水平,力争达到国内领先地位。

  “十二五”期间拟安排财政经费1.1亿元,企业自筹经费3亿元,争取国家经费2~3亿元,支持20个新药临床研究项目、50个新药临床前研究项目、20个大品种二次开发项目和复方丹参滴丸的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

  2.总体目标

  到“十二五”末,新引进150个项目和企业,全市在研新药达到150个,获得20~30个新药临床试验批文和10~15个新药证书,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大品种达到50个,销售额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形成800家企业的医药产业集群,新增产值200亿元。

  3.阶段目标

  到2013年,获得20个新药临床试验批文和6个新药证书,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大品种达到40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