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疗及健康科技研发新高地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0:41

  建设医疗技术及健康科技研发新高地,是保障公众健康的重要基础,将产生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惠及市民,为天津建设健康城市提供坚实的医疗技术及设备支撑。

  我市医疗技术与人才积淀深厚,历史上是北方诊疗中心。当前,具有较强的人才团队基础和完善的重点学科体系,形成了一批优势研究领域和优势学科群体,在肿瘤防治、器官移植、中西医结合、中医诊疗、心血管病治疗等方面,位居国内前列和领先水平。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是亚洲最大规模的器官移植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科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医院最佳专科第一名;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是我国肿瘤学科的发祥地,是我国最大的肿瘤防治研究基地之一,乳腺癌防治研究中心全国最大;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是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医疗诊疗机构;2011年,天津市组织实施了抗癌重大专项攻关计划。医疗器械拥有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卫生装备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研发机构;具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技术含量的重点产品,九安医疗的电子血压计销售数量列世界第三位,体外循环设备、骨科植入器材等在全国占有率名列前茅。

  主要问题是,领军人才缺乏,医疗大师不多,缺乏自主开发创新的临床技术与学术理论;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平台薄弱,研究与预防和临床实际相互脱节,缺乏国际视野,自主创新的诊疗技术和手段少;医疗器械低端产品占主体,高端产品缺少龙头企业。

  下一步,要大力实施抗癌专项,并开展基因治疗、生物保健、修复医学等医疗前沿技术的开发与临床应用,突破和应用细胞治疗、临床检测试剂技术等一批医疗及健康领域的关键技术。重点围绕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加强天津肿瘤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等科研能力建设,建成一批特色明显、科研实力雄厚的重大疾病临床研究基地和国内一流的诊疗中心。加强器官移植重点实验室、干细胞技术研发中心等临床医学研究平台建设。培育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疗效显著的全国名科和重点专科群。培养国内一流的“百名名医”;加强国际合作,建设一批高水平合作研究中心和诊疗中心。建设医药医疗器械创业孵化中心,依托天津市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

  到2016年,将天津打造成为我国北方诊疗中心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基地,在癌症防治、器官移植、细胞移植、心血管病防治等领域,建成科技研发国内领先、技术应用水平国内一流的重大疾病防治高地。吸引和培养高端人才及团队20个,培育百名名医,提升我市10个重点学科达到全国领先,建立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3-5个临床/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着力突破50项前沿、关键技术并转化应用,形成“癌症基础研究-癌症诊断、保健与药物开发-癌症生物医药产业化”研发产业链,带动形成100亿的产值规模;医疗器械吸引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名,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10-15个,引进和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现代医疗、器械和健康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