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1:05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进行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是创新园的核心和标志。联合研究院坐落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海路与十三大街交口,占地30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共投资11亿元,7万平米的综合服务楼和实验大楼已于2009年6月投入使用。其中实验大楼南楼15层,北楼19层,建筑面积共5.5万平米,拥有实验室70余间,配备了齐全的、现代化的仪器设备,能够充分满足技术平台建设以及进驻联合研究院的研发团队需要。

  作为创新园的核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发展迅速,已引进创新型企业96家,注册资本合计超过17.6亿元,其中24家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建设成绩得到了习近平、张高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联合研究院举全市之力,牵头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家“十一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系列化、国际化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新药研发综合性大平台建设”课题,获得科研经费9950万元,成为全国10个综合性大平台之一。2012年5月,该课题顺利通过验收并获得“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的滚动支持。三年多来,重大专项课题共支持了59个新药的研发,其中23个为1类新药,共获得了6个新药证书和19个临床批件,另有1个新药证书和6个新药临床研究申请获得受理,发表论文289篇,申请专利377项,授权专利89项。

  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联合研究院整合全市优势医药研发资源,在院内新建设了药物发现平台、药物研发信息平台、药物分析测试平台、生物药GMP中试平台4个核心技术平台,并依托院外7个支撑平台,建成了涵盖11个研发技术单元、系列化、标准化、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能够提供药物源头创新与开发、检测与分析、数据与信息、生物药中试、品种改造与开发、临床研究等多项高水平的服务。综合性大平台推动了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增长,对天津乃至整个环渤海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明显。

  联合研究院生物医药在国家级综合性大平台中排名全国第一。自建院以来,共引进了130多位海内外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其中60%以上具有海外背景。

  截止到目前,联合研究院共计培育和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108家,其中8家入驻企业通过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2家企业已实现销售收入,累计超过2.29亿元。联合研究院累计吸引项目137个,其中60%以上来自海外。

  联合研究院瞄准国际前沿技术,与国际高端人才、政府组织、科研机构、制药企业、知名大学广泛建立合作关系。与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获得者利兰·哈里森·哈特韦尔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大学朱托夫教授团队合作共建亚太生物信号研究中心;与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周贤忠教授团队投资共建全球临床试验研究中心;与英国国家医学研究院科技部(MRCT)共建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平台;与意大利卫生部合作建立了“中意中医药联合实验室”等。

  联合研究院在全国首创“院校联盟、协同创新”模式,开启研究生共同培养新模式。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结成“院校联盟”。目前已毕业研究生76名,实现100%就业率;在读研究生338人,博士后7人。联合培养模式得到国家教育部的充分肯定,联合培养案例入选教育部联合培养创新案例集。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www.tjab.or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