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11:04

  为了推动天津滨海新区进一步开发开放,国家科技部决定与天津市政府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2006年6月26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与天津市市长戴相龙在天津签署了《国家科技部、天津市政府共建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议定书》。议定书明确要求把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打造成面向国内外的生物技术和创新药物的研发转化基地,中国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基地的示范区,同时加大科技投入,政策先行,引进一批国际上的高水平科技人才、研发机构和知名企业,整合国内优势生物医药研发资源,构建风险投资体系,使之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和综合改革的试验区。2007年,科技部、卫生部、商务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天津市政府签署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意见。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以高标准、高起点、系列化、标准化和和国际化为准则,研究开发、企业孵化、生产制造、贸易流通统筹并举,构建开放、共享、联合的生物技术与创新药物技术平台和孵化平台,吸引聚集高水平的人才、项目、研发机构和企业。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由“一园三区”构成,集研究开发、产业孵化、生产贸易于一体。研发区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为核心和载体,建立临床前、临床、中试放大三大技术体系和科技中介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一流、与国际接轨的研发基础设施、公共技术平台,吸引和聚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研发机构、企业研发中心以及高端人才和项目。两年内建成2-3个创业孵化大楼,建成中药提取分离纯化、药物筛选、药物设计、实验动物等一系列平台和中心,能够为新药筛选、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和产业孵化等新药研发与转化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建成由现代化、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中心、贸易中心和物流中心组成,能够为孵化毕业的规模企业和入区的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提供符合国际标准的产业化设施和服务,成为国内最大的医药产品生产与贸易基地。

  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的总体目标:围绕提升自主创新和产业持续发展能力,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瞄准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战略性的关键技术,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潜力的创新药物,孵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药物重大品种,使国际创新园成为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创新的领航区和产业发展的标志区。2007年-2010年的目标:开发3-5个一类新药,20个药物进入临床研究,5-10个新药取得新药证书,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80件,孵育100家以上的创新型企业,引进10家左右的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新增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2010年以后的年度目标:每年力争取得5个一类新药证书、20个新药进入临床研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创新药物研发转化基地,培育和引进10个工业产值超过50亿元的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大企业,新增产值500亿元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