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科技局 市科协关于印发天津市“十四五” 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568805/2021-0013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 文 字 号 :
津科引智〔2021〕80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科技局 市科协

关于印发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的通知


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区科技局、各区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加快天津科普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建设国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努力支撑“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按照“十四五”时期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市科技局、市科协编制了《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12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快天津科普事业发展,全面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和创新意识,建设国内领先的创新型城市和产业创新中心,努力支撑“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条例》《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结合《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天津市推进全域科普纵深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本规划。

一、“十三五”时期天津市科普工作回顾

“十三五”是我市科普工作发展的重要阶段,科普工作紧密围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科普的战略地位显著提高。市委、市政府对科普工作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在全国率先提出全域科普,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专项行动计划,具有天津特色的“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新格局已经形成。建立起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科普评价考核机制,科普工作列入全市经济社会考核指标。各区、各部门普遍建立了科普组织和工作机构,对科普工作投入力度加大。全社会对科普功能作用的认识不断加深,群众参与科普的积极性显著增强。

二是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根据第十一次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到“十三五”末,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从“十二五”末的12%提升至16.58%,稳居全国第三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02个百分点。实施全域科普以来的2019、2020年,公民科学素质提升2.45个百分点,提升速度明显加快,呈现出适应城市创新发展需求的特征。

三是科普品牌建设成效斐然。持续高水平开展科技周、科普日等系列科普活动,联合举办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天津科技大讲堂、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赛事活动,组织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生态环境、卫生健康、防震减灾、气象、农业等多领域的知识教育普及专题品牌宣讲活动。我市多项科普作品在全国一系列赛事中取得了良好成绩,先后获得国家各类奖项43项。

四是科普传播手段日益丰富。全市出版科普图书1501种,发行量787.9万册。发行科普音像制品202种,科普类光盘22.55万张。发行科技类报刊1270.5万份,各类电视、广播播出科普节目总时长18500小时,我市第一档广播类科普节目《我们爱科学》正式上线,日收听量突破20万。建立科普网站71个,刊发科普信息7万条,访问量、点击量累计达到4821万次。科普微视频、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在科普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科普类微博和科普类微信公众号的创办数量共计508个,两者合计发文量19.5万多篇,阅读量超过15685万次。

五是科普工作体系基本完善。科普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步伐加快,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不断提升。建立了以政府投入为主体、社会多元投入为支撑的科普经费投入机制。科普投入较“十二五”末逐步加大,科普专项经费筹集额累计达到28277万元。科普场馆体系逐步完善,市级科普基地达到160家。基层科普阵地全面融入5145个党群服务中心、1778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科普专职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数量达到3300人,设立了科学传播专业职称,科普从业人员队伍不断壮大。组建科技志愿服务组织1768个,发展科技志愿者9.5万余人、科普中国信息员16.1万余人,规模全国领先。

六是科普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组织科普讲座、展览、竞赛合计14.1万场,举办国际交流297次,参与人员总量超过11.9万人次。国家级和市级科普场馆年接待群众参观超1500万人次。向社会开放的高校、科研院所282个,参加人员累计46.8万人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迅速投身应急防疫科普,创作防疫科普产品181种、文章60余篇、科学防疫指导意见170余项,全媒体传播体系累计发送手机短信3.4亿人次、转发防疫科普知识超过8000万条次,建设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抗疫风采展”,在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稳定社会氛围、服务防控工作大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落实对新疆、甘肃、承德等地区对口支援任务,通过援建科学探究实验室、寄送科技(普)图书、发放科技(普)光盘、举办远程科技培训和科普讲座等方式,帮助对口支援地区提升科普工作水平。

同时,我市科普工作仍然面临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全社会对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一体两翼”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还不够深,重视程度还不够高;不同地域、人群的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够均衡,与先进地区仍存在较大差距;科普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尚不能满足公众科普需求;科普人才队伍规模较小,高水平专业科普人才还较为匮乏;科普工作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尚未形成,社会科普力量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优质科普资源供给存在不足,科普传播的形式和手段还不够丰富,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形势与需求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都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复杂多变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和挑战,对科普工作在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桥梁作用提出新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亟需形成国际科技治理的共识。这就需要科学普及更好发挥在国际合作中的独特作用,深化科技人文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学习借鉴更多的国际先进经验,同时向世界分享更多的中国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国家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对科普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保障作用提出新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已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要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快提升创新能力以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就更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普及在策源创新发展的基石作用,厚植创新发展沃土,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三)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对科普工作在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提出新要求。聚焦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着力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科普工作是发展先进生产力、培育先进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支撑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科技的力量在于普及,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高,经济社会发展越快。因此,科普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统一部署,深入持久地开展科普工作,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引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风尚,为建设现代化天津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四)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态势和呈现出的新问题,对科普工作在顺应时代发展过程中发挥促进作用提出新要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不仅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地影响人们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念,科学的社会功能、科学与人文的关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紧跟科技创新发展的新态势、解决科技创新面临的新问题对科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需要科普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理论和实践方面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大胆创新,锐意开拓。需要科学普及在推动科技与人、科技与经济、科技与社会、科技与文化的相互融合中发挥积极作用,营造科学理性文明的社会氛围,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三、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对科普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需求,以提升公民素养、培育创新文化和科学精神为目标,以体系构建、机制创新为着力点,以品牌建设、特色活动为载体,以队伍建设、能力建设为重点,以环境优化、资源整合为保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科普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天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工作原则

1.服务中心,需求牵引。坚持把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按照“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的统一部署,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科技创新的现实需要,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切实发挥科普在支撑创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全域推进,均衡发展。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的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域科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关注重点领域,聚焦薄弱环节,系统设计、整体推进,把科普工作融入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深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实现科普工作的全域推进、均衡发展。

3.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坚持把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起来,加强政府部门的设计规划和指导推动,建立有利于市场作用发挥的有效机制,着力培育科普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机构,充分整合和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推动科普事业发展的整体合力。

4.创新竞进,务求实效。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更新理念、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在优化政策、落实举措上下功夫,在提升质量、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科普工作运行效率、工作质量,确保科普工作成为支撑创新发展的有力之翼。

(三)工作目标

到“十四五”末,我市科普工作运行体系更加完善,科普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科普活动成效更加明显,科普队伍建设坚强有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关注创新、服务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科普工作对促进天津创新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支撑作用更加坚强有力。

——公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到2025年,我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23%,位居全国前列。各地区、各人群科学素质均衡发展,城乡差距、群体差异进一步缩小。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度、认知度显著提高,运用科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增强。

——科普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普原创作家队伍不断扩大,科普作品的原创能力、传播水平和科普展教品研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科普产品质量明显提高,支撑产业的作用更加明显,对经济社会贡献率持续提升。

——科普品牌影响不断提高。科普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逐渐形成国家、市、区、基层等不同领域梯次明显、特色鲜明的科普品牌体系。科普精品多,在国际国内获奖的人数、作品位居全国前列。

——科普支撑体系更加有力。科普工作运行机制更加健全,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科普场馆建设更加均衡,基本满足群众需求;各类科普队伍得到有效加强,作用充分发挥;保障科普经费持续投入,能够有力支撑科普活动开展。

——全域科普持续纵深发展。全社会对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一体两翼地位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化,对科普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得到大力弘扬,重视科学、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全民支持参与科普工作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四、“十四五”时期科普工作的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学普及和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的部署,不断完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科普工作质量和水平,以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更加扎实的行动推动我市全域科普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促进我市公民科学素质提升。

(一)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

1.推进全领域行动。一是明确各部门工作责任。压实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人力社保、应急、气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部门的科普工作责任,积极推动各责任部门围绕健康生活、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垃圾分类、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关注度较高的热点和突发事件开展科普工作,引导公众正确、科学理解社会热点事件。科技、工信、网信等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的领域,结合科技活动的特点,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推动科技知识大众化、科技成果普及化。二是完善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科协、科技行政管理部门统筹协调和组织推动全域科普工作的作用,进行全方位的战略规划和布局,不断完善科普工作的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三是推动社会各界开展科普工作。科协、工会、共青团、妇联、社科联等人民团体,以及科技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机构等社会组织,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等各行各业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自身的优势,广泛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

2.推进全地域覆盖。一是加强“双城”科普服务全覆盖。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功能定位,推动建设、开放、共享优质科普资源,助力提升津城现代服务功能和滨城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双城协同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推动全地域科普服务均衡发展。在公民科学素质相对较高、工作基础相对较好的区域,充分发挥区域科普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在公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居中的区域,推动其奋力赶超,进一步提高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在基础偏弱的区域,加大支持力度,针对存在问题开展精准帮扶,强化地区基层科技服务,促进其补齐短板,实现全市各区域的均衡发展。三是提升基层科普服务水平。发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科普阵地作用,完善科普功能,开展科普活动;配强配齐基层科普工作力量,发挥科普信息员作用,提升基层科普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3.推进全媒体传播。一是完善权威科普传播媒体平台。进一步优化科普天津云平台,完善信息发布、工作管理、统计调查等功能,建设科普天津辟谣平台和热点解读栏目等,统一权威发布科普信息;进一步提升科普惠资源对接平台,整合发布优质科普资源信息,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渠道。二是实施科普融媒体智慧传播行动。强化科学传播融媒体联盟,加强媒体协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科普功能,在各主流媒体设立科普专栏,保证科普类节目播放时间,利用5G等新技术促进科普传播,在手机等移动终端加强新媒体科普宣传,发挥公众人物自媒体的科普宣传功能。三是建立科普传播媒体监控体系。完善科普统计和监测体系,开展科普数据统计,组织权威发布,对伪科学传播内容进行监测和辟谣。

4.推进全民参与共享。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加强科教融合,推动编撰一批优秀科普教材,建设一批科学探索实验室,举办一系列青少年创新竞赛活动,重点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服务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普产品进农村、科普对口支援等活动,送科普图书、科普信息终端到农民手中,切实帮助农村农民掌握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创新产业工人培养机制,推进产业工人终身学习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产业工人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参与科普活动和公益服务,助力产业升级改造。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依托老年协会、老科协、老年大学、社区科普学校等平台,面向老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加强面向老年人的科普服务,引导老年人健康文明生活、适应现代社会,进一步提升获得感、幸福感。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着力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举办院士专家报告会,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天津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的科学决策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

(二)大力实施科普品牌塑造工程

1.持续做优国家科普品牌活动。一是在国家品牌活动中体现天津特色。落实科技部、中国科协统一部署,组织好科技周、科普日活动,在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扩大影响上下功夫,结合世界智能大会、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等天津特色亮点工作,发挥好重点活动的带动作用,助力“智慧天津”建设。二是在全国科普赛事中体现天津实力。举办科普讲解大赛、科普微视频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重大赛事活动,组织优秀科普作品评选推荐,组织优秀选手和作品参与全国竞赛比拼。对获得国家大赛奖项或科普作品奖项的单位和个人,在科普荣誉、科普活动中给予优先支持。

2.着力打造天津特色科普品牌活动。一是培育天津精品科普活动。探索组织科学知识挑战赛,联合天津电视台、北方网等媒体共同打造天津科普新品牌。着力做精《天津科技大讲堂》《我们爱科学》《科普大家谈》《科学流言终结榜》等科普节目(栏目)。二是推出富有天津地方特色的科普活动。重点组织天津工业游、美丽天津科普行、科普农家大院等特色活动,组织京津冀科普之旅等区域性科普旅游品牌。三是积极打造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品牌。组织举办企业、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开展创新方法企业行、校园行等活动。

3.积极支持各领域科普品牌培育。一是实施区域科普品牌培育计划。结合区域特色和优势,支持打造“少年科学院”“科普小镇”“科普星期六”“生态科普”等一批特色科普品牌。二是实施机构科普品牌培育计划。发挥科研机构、科技社团作用,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建立市级科技社团科普活动激励机制,引导所属科技团体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学术资源普及活动。三是实施行业科普品牌培育计划。大力推动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生态环保、城市管理、防灾减灾、科学健身、社会科学等领域组织专题科普宣传活动,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行业科普品牌。

(三)大力实施科普精品培育工程

1.加大科普产品供给。一是掌握科普需求。针对社会需求的科普内容和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方式,在各类人群中广泛开展需求调查,形成公众科普需求清单,为产品的开发创造条件。二是实施科普项目。编制发布年度项目指南,推动和支持重点单位积极申报和高效实施科普项目,切实发挥科普项目对科普创新能力提升的带动作用。三是开发科普产品。围绕当前科技热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发展史等方面内容,动员各领域专家、学者,创作普及高新科技知识的原创作品。积极引导科普创意产品开发,实现科普和艺术融合。

2.优化科普产品遴选机制。一是建立评价标准。按照科普产品所属不同领域和产品的不同表现形式,建立分类评价的标准,采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提高评价结果的科学性。二是建立征集机制。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点领域定向征集、专业方向集中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科普原创产品,建立科普产品数据库,为实施科普产品发布、评价、奖励和政策享受创造条件。三是完善评审程序。坚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善科普作品评审流程,突出作品社会性、时代性特点,结合信息化平台建设,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优秀科普产品的社会化评价。

3.强化科普产品推广应用。一是建立科普产品展示平台。充分利用各类场馆设施和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等成果展示平台,对精品科普产品进行展示。二是组织科普产品推广应用。结合科技周、科普日以及科普区县行、校园行、乡村行等,组织精品科普产品发布活动,积极面向社会推介科普精品。三是助力科普产业发展。增强企业在科普创新中主体地位,推动成果、金融、人才等要素向科普产业集聚,探索建立科普产品孵化园区和创作基地,积极为科普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大力实施科普设施提升工程

1.积极推进科普基地建设。一是优化科普基地布局。每年认定一批市级科普基地,推荐一批国家级科普基地,推动部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特色科普基地,努力构建覆盖全域、上下衔接、特色鲜明、功能丰富的科普基地体系。发挥国家海洋博物馆、天津科技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国家级、市级标志性科普场馆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天津科技馆新馆和各区区级科技馆建设工作。加快构建以天津科技馆为龙头,区级科技馆和各类专业科普馆为骨干,基层公共科普服务设施和社会机构为基层科普阵地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实现全市科普场馆从规模数量增长向内涵质量提升的转变。建设一批行业专业科技馆,加快推进现有科普场馆升级改造。二是加强科普基地管理。修订天津市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完善基地申报、认定、管理、评估、奖励、退出等机制,加强基地之间的交流,提升基地的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三是发挥科普基地作用。支持基地自主开发和承接一系列科普品牌活动,鼓励基地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加大科普基地对外宣传和展示力度,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全域科普提供载体支撑。

2.加快科普信息平台建设。一是整合天津科普信息平台。针对当前科普平台重复建设、多头管理、信息发布缺乏权威性等问题,大力整合优化微信公众号、APP移动客户端等各类科普信息平台,形成信息发布和资源对接两大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科学、权威、可靠的科普信息。二是丰富科普信息平台功能。在用好传统的信息发布、检索、查询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科普基地展示、科普产品发布交易、科普项目查询、科普活动报名、科普文化交流、应急科普宣传等功能;完善科普信息发布机制,让科普信息平台更高效、便捷、实用。三是加强科普信息平台推广。利用召开新闻发布会、赠送宣传报、利用媒体宣传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普网站宣传展示活动,真正让群众了解、喜爱、用好科普网站、科普公众号、手机APP等信息平台,切实使科普信息平台成为开展科普宣传、传播科普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有效载体。

3.构建社会科普平台体系。一是搭建公共场所科普平台。在景观、交通、医疗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植入专题性科普内容,打造科普公园、科普车厢等载体,形成有文化、有品位的城市科普风景线。二是搭建街道社区科普平台。开展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科普设施提质行动,实现基层科普设施全覆盖,广泛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团体共建共享。三是搭建创新中心科普平台。把科学技术普及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积极发挥航天基地、超算中心、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科普功能,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五)大力实施科普队伍建设工程

1.加强科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设科普专业人才库。充分发挥科学传播专业技术职称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加强科普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普专业人才数据库,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科普队伍。遴选一批优秀科普专家,建立市级科普专家库,为组织实施科普项目评审、科普作品评价、科普奖励推荐等创造条件。二是提升科普专业人才素质。推进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推动科普人员知识更新,通过培训有效提升科普人才的思维观念和实践能力。建设科普人才培训基地,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科普场馆、科技社团等社会资源,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健全科普人才激励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等公益性研究单位将科普工作业绩纳入科技人员工作绩效考核;组织实施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项目,调动和吸引科技人员投身科普工作,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

2.加强科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掌握队伍基本情况。开展科普管理人才调查摸底,掌握科普管理人才的数量和分布等情况,建立覆盖各系统、各区、市级科普基地等在内的科普管理人才信息库。二是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科普管理人才教育培训工作,采用专家集中讲授、体验式教学和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科普管理人才队伍的政策把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加强互动交流。组织科普管理人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形势分析、经验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借鉴先进科普管理经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优化工作方法,持续提升科普管理服务能力。

3.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一是建立科普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机制。调查评估不同志愿者群体的特点和分布情况,以及各地区、各行业、各类人群对科普的需求,探索建立服务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及时响应机制。二是开展科普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紧密结合各类人群对科普的不同需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三是建立科普志愿者荣誉制度。设立科普志愿者足迹长廊,展现新时代科普志愿者的新形象、新风范。对科普志愿者予以表扬和鼓励,动员更多科普志愿者投身创新建设、科学实践和科普活动。

(六)大力实施科学素质涵养工程

1.加强环境营造。一是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向社会广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力量,营造良好氛围。二是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创新热情,推动养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跨越提升。三是提高社会法治意识。推进科研伦理、科学道德、学风作风等建设,在科技工作者队伍中牢固建立以信任为基础、以诚信为底线的科研诚信体系。大力开展全民普法教育,着力提升社会法治意识,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加强教育熏陶。一是发挥学校教育功能。推进建设校内外协同的科技教育体系,在高等院校、中小学及至幼儿园中广泛开展科技(普)知识教育,发展兴趣班、技能课,让学生走进图书馆、实验室,保持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培育科学精神,培养创新思维、创新文化。二是拓展职业教育功能。坚持终身教育的理念,积极发展职业教育机构,推进职业教育、岗位学习,始终用科学知识、科学文化武装头脑、提升素质。三是用好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发挥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老年大学等社会教育资源的作用,推进科学知识和创新文化的传播,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尊重创新、努力创造的良好氛围。

3.加强典型引导。一是大力选树典型。按照国家和我市相关规定,对在科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先进典型,持续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先进评选等活动,在科技创新、科普宣传领域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二是努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借助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引导社会开展学典型、赶先进、作贡献的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三是积极实施科普奖励。逐步完善科普工作奖励体系,探索建立政府、社会多元的奖励基金,对在科普技术开发、科普产品创新等工作中业绩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实施奖励。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一是完善科普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级科协组织对科普工作的统筹协调管理和实施推进落实作用,推动天津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机制融合运行,建立和完善各委办局、各区(功能区)协同推进科普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完善科普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升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科普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建立“战区制、主官上”的制度体系,打造“区-街道(乡镇)-社区”一体化科普新格局,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和侧重。三是健全科普社会组织体系。在街道(乡镇)充分发展科协组织、科普协会、科普志愿者协会等功能型组织,为深入推进全域科普奠定组织和队伍基础。

(二)加强资金投入保障。一是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将开展科普工作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合理保障科普工作正常运行、科普活动有效开展。充分发挥政策效力,对在我市组织科普领域国际学术交流项目按照“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有关规定给予资助,对以个人名义出国(境)参加院校科普相关专业培训学习的优先向科技部推荐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二是吸引社会多元投入。努力构建多元化社会投入机制,广泛吸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完善相关政策,构建科普事业捐赠机制,拓展科普产品、科普经费的来源。三是提升科普机构造血能力。积极推动科普场馆、科普基地提升运行质量,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自我循环、良性发展。

(三)加强政策法规保障。一是加强法治保障。落实《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地方性法规,为我市科普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撑。二是优化科普政策体系。围绕科普工作中的短板、问题、瓶颈,加强调查研究,修订完善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项目管理办法、天津市科普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制定鼓励科技成果科普化和科普产品推广应用的支持措施。三是建立科普政策实施反馈机制。根据受众对重要科普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多维度评价,建立“自下而上”的反馈模式,有效支持科普政策的不断完善。

(四)注重基础保障。一是完善科普监管体系。加强科普专项经费事中事后监管和绩效评价工作,对资金使用不规范、绩效评价差的单位通报整改,切实提高科普专项经费使用效益。二是健全科普基础数据台账。开展科普数据统计调查,建设科普工作数据库,按照管用实用的原则,明确指标,规范格式,推动应用;定期发布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状况,编写科普工作年度执行报告。三是加强科普工作研究。结合新形势下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开展有关公民科学素养调查分析、科普基地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掌握我市科普工作开展情况,为优化科普工作运行体系提供依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