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助推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支持举措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568805/2024-00008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 文 字 号 :
津科引智〔2024〕4号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市科技局印发关于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助推

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支持举措的通知



各区科技局,各市级科普基地,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监管20232以及《市教委等十五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教政202315要求,进一步发挥科学普及在青少年科学教育中的资源优势,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科学精神提供有力支撑,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助推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支持举措》,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4112

(此件主动公开)


市科技局关于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助推

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支持举措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教监管20232以及《市教委等十五部门关于印发天津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津教政202315要求,进一步发挥科学普及在青少年科学教育中的资源优势,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育科学精神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如下支持举措。

一、支持青少年科普资源开发

加大科普项目支持力度,聚焦青少年群体,在科普项目中设置“青少年科学教育”专题,引导社会力量充分参与青少年科学教育相关展教用品、课程资源包等研制开发,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提供科技赋能。

二、加大科普基地培育力度

在市级科普基地认定中加大青少年科学教育相关科普基地比例,做大底盘增量。引导科普场馆、高校院所、企业园区等开展传统展陈改造提升、互动体验展项开发、科普基础设施提升培育一批服务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市级科普基地国家级科普基地,打造青少年科学教育示范阵地

三、完善科普基地评估体系

在市级科普基地评估中将举办青少年科普活动的质量成效、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情况、特色科学课程供给情况等作为基地评估的重要参考指标,对于评估优秀的科普基地,给予科普项目立项支持。

四、建设青少年科学探究实验室

支持有条件的市级科普基地建设面向青少年学生、以科学探究为主要特色的科普载体,面向重点区域或试点中小学,开发“教材+课程+实验+教师培训”的成套科学课程体系,使科普资源真正走进校园,融入课堂。

五、推动科普基地集群化发展

统筹推进全市科普基地特色化专业化建设,打造亲海、航空航天、防灾减灾、智慧工厂、农业体验、生命健康等科普基地特色集群,推动联合开展特色科普活动,为青少年科学教育提供丰富场景和优质服务

六、组织青少年科普品牌活动

打造“科学大咖 科普筑梦”行动等品牌活动,邀请院士专家深入中小学开展科普讲座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启迪青少年科学梦想。举办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等4项市级科普赛事,在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中设置青少年组,评选产生的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和优秀科普图书面向中小学重点推介。

七、搭建科普资源对接平台

举办“科普走进校园 科学筑梦未来”科普资源对接活动,常态化征集、编制、发布科普基地青少年科普活动清单。升级“惠玩科普”微网站功能实现科普资源一网汇集,科普需求一站发布,科普活动一键预约,打造我市中小学校科普服务资源的聚集中心对接平台。

八、提升网络科普传播能力

将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等科普赛事中产生的优秀科普作品,以及青少年科学探究实验室、科普基地开发的线上科学课程,择优在“天津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平台开辟专栏进行宣传展示,不断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提升传播效率。

九、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

推动符合条件的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明确科普指标、合理承担科普任务推动具备条件的海河实验室等各类重大创新平台提升科普功能,在科技周等重大活动期间面向中小学开放共享

十、加强青少年科普人才队伍建设

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畅通科普人才培养使用的方式和渠道,吸引科技工作者和各类优秀人才加入青少年科学教育队伍,鼓励院士专家等高端科技人才投身青少年科普工作。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