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9568805/2024-00009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主    题 :
科技工业信息化\科技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2023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提升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市科技局通过天津科技政务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7条,其中公开文件47件,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公众留言、“政民零距离”等栏目收到留言46条,均已按时答复;在中央和市属媒体累计刊(播)发稿件600余篇次,有效提升科技创新工作影响力和显示度。

1.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信息公开。在天津科技政务网站新开设“重要政策举措及实施效果”“天开高教科创园”2个专栏,大力宣传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高质量发展重要政策举措,集中发布天开高教科创园涉企惠企政策措施,持续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科技金融等涉企惠企政策信息公开,提高政策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2.围绕民生热点做好信息公开。主动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通过天津科技政务网站“局长办公会议题”专栏,及时公开2023年局长办公会议题19期,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接受社会监督。对机构职能设置、领导信息等主动公开的基本信息及时核查更新,方便企业群众联系咨询。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2023年,组织“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行政执法检查16次,“天津市实验动物管理” 行政执法检查24次,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及时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归集并公示。

3.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和咨询互动。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图表、动漫、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手段,增强政策解读效果。2023年,通过天津科技政务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材料8项,发布《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2023年版)》。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同志带队参加“《公仆走进直播间》2023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节目,围绕天开高教科创园的发展变化、海河实验室建设、青少年科普工作等热点内容与听众网友沟通交流。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依托全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公开申请,强化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准确了解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持续提升便民服务质效。对依申请公开答复持续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用法律思维来办理答复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积极主动防范和规避后续法律风险。202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严格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定期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对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对已公开的文件实行动态管理,对于已经废止、失效的文件及时删除。

(四)平台建设方面

加强政务网站日常检查和维护,持续用好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更新相关内容。2023年,天津科技政务网站共发布信息1642条,原创率77%。“天津科技”政务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信息835条,粉丝数量达到96587人,订阅数达22386人。

(五)监督保障方面

坚持把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压紧压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协调解决信息公开疑难问题。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4

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6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1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1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1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有待加强;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还有待拓展。

(二)改进措施。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和改进政策解读工作,充分运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将“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读得懂、用得上”,不断提升政策解读效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