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市科技局“三抓三坚持”持续深化“市校合作”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7-14 15:33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方位深化重点领域合作,市科技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赴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天津装备院)调研服务,就天津市与清华大学“市校合作”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座谈交流,切实推动“市校合作”工作稳步开展。



一是抓组织领导,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市科技局建立协调推动重大合作事项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市校合作领导小组,着力推动天津市与清华大学合作框架协议落实,与东丽区政府等有关单位形成一盘棋,共同推进清华天津装备院等市校合作重点工作的开展。

二是抓目标定位,坚持一主题明确方向。近年来,天津市以深化科技创新、坚持制造业立市、加快建设科技强市为主题,着力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深耕12条重点产业链,加快高水平重点制造业项目建设。清华天津装备院作为我市科技创新平台,与我市科技创新定位高度契合,市科技局全力服务清华天津装备院建设,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市校合作的典范,为市校合作工作稳步推进明确了方向。

三是抓资源挖掘,坚持一张网联动覆盖。深入挖掘清华大学雄厚的科技资源,结合我市科技发展实际,将清华天津装备院打造成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培养“五位一体”的科技资源“握手区”,在科学研究创新、科技人才交流、科技成果落地等方面形成“一张网”。截至目前,清华天津装备院累计引进涵盖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微纳制造与节能环保、生医机械与大健康、高端装备四大战略领域的43个科研团队,引入创业团队及企业57个,衍生科技型企业16家,注册资本金超过2亿元,助力我市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产业创新发展。

市科技局将与清华天津装备院进行更深入的对接、开展全方位的服务,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引领工作,推动产业转化快速落地,为天津市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