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天津市在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中再创佳绩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9-02 16:46

8月25日至9月1日,第四届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线上举办,经过层层选拔,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共推荐6支队伍参加全国汇演活动。最终,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北斗破苍穹》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移行幻影》荣获大赛二等奖,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神奇的无线充电》、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的《艾化学穿越记》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手持式蓄电池的秘密》荣获大赛三等奖,天津市科学技术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分为两个阶段。8月25日举行的第一阶段展演汇演活动中,来自全国的124支队伍集聚线上,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融合,呈现了极具创意的科学实验。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30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实验展演汇演的最终阶段。市科技局推选的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移行幻影》和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北斗破苍穹》2支队伍突出重围,进入最终阶段。

9月1日,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举行第二阶段展演直播活动。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北斗破苍穹》队伍以我国北斗卫星发射升空为切入点,阐释了卫星发射过程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弘扬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移行幻影》队伍展示了磁流体千变万化的形态,介绍了磁流体在医、工、军、民各领域的广泛用途,并以一段天津快板结尾,展现了天津特色。

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是全国科技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由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展示科学魅力。同时,注重培养科学实验专业人才,提升科学知识传播能力,培育公众创新意识,真正把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落到实处。本次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天津市再创佳绩,充分展现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风采,进一步营造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域科普持续向纵深发展



移形幻影



  北斗破苍穹



手持式蓄电池的秘密》



  神奇的无线充电》



  艾化学穿越记》


《我的航天梦》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