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聚焦自立自强 推进自主创新 ── 天津日报访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0 13:50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指导,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正在细致地打磨明年的科技工作规划。“要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坚和自主创新。”毛劲松对于未来科技工作发展充满信心、充满干劲。

毛劲松的底气来自于天津多年在科技工作上打下的坚实基础。目前,全市科技创新环境、能力、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至3.6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提升至83.5%,居全国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第一梯队。

“明年我市要大力推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毛劲松表示,天津将全力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高水平建设海河实验室,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市级重点实验室,着力构建以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前沿引领、以海河实验室为核心载体、以市级重点实验室为网络支撑的实验室体系,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高教科技园建设是明年我市科技工作谋划的一大新亮点。对此,毛劲松表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高教科技园,探索“学科+人才+产业”的区域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各类创新基地高度密集的科研平台聚集区、各类企业活力迸发的创业孵化示范区、有力驱动制造业立市的创新策源引领区、先行先试不断突破的改革开放试验区、八方英才纷至沓来的创新创业活力区。

“关键核心技术别人是不会给我们的,我们必须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毛劲松说,明年我们将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改革,梳理编制12条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动态清单,组织实施一批战略领航项目、关键突破项目、重点研发项目,有力提升我市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探索实施科技示范工程,强化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形成示范效应。

“明年我市将发挥天使母基金导向作用,设立10支以上天使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毛劲松说,我市将继续优化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大力培育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壮大发展新动能底盘,提升创新型企业发展能级,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