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彭木根:让小基站吞下5G大容量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6-24 11:23

彭木根被授予2021年北京“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博士毕业时,这位北京邮电大学(以下简称北邮)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彭木根的同学大都去了外企,但他一直留在学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43岁的彭木根曾多次选择少有人走的路,并另辟蹊径取得了多项成果。

从2000年进入移动通信领域以来,他致力于人口密集区域的移动通信系统精巧基站和智能无线组网研究,助推“3G突破、4G并跑、5G领跑”,为我国自主研发的密集无线网络技术成为国际主流、改变世界通信格局作出了贡献。

2000年,彭木根入学北邮。此时,由于我国3G标准TD-SCDMA的核心基础理论尚未成熟,相关理论研究欠缺,严重制约产业应用。一些国外专家妄言,我国的3G只能应用于小型局部组网,作为大规模无缝组网的补充。

彭木根通过引入多用户检测和波束赋形增益因子,构建了单小区和多小区的容量分析模型,推导得出了有别于其他3G技术的单小区和多小区容量表达式,提出了TD-SCDMA特有的多载波组网理论和扰码规划方法,揭示了我国3G的容量成因关系。同时,他也证实了在相关关键技术成熟并得到应用后,我国3G的容量和覆盖性能与其他3G系统相比,理论组网性能更优,成功反击了国外专家对我国3G只能局部组网的武断结论。这些研究成果让彭木根一鸣惊人。

2012年,他主导的科研项目申请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针对热点区域无线网络容量低、空时动态适配性差等挑战,彭木根提出了一整套分层异构协同和网络自组织关键技术解决方案,构建了功能自适应分解的一体化协同自组织体系结构,解决了4G/5G灵巧小基站的干扰控制和移动性管理等技术难题,实现了异构无线网络的自配置、自优化、自治愈,相关成果荣获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同时,彭木根还积极进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将核心知识产权进行转让,基于专利转让和科研项目合作攻关,联合京信通信公司等企业研发了灵巧小基站和无线网络自组织系列产品。灵巧小基站能被安装在体育场馆等热点区域,可以节省安装空间,且能够实现绿色部署和即装即用。灵巧小基站与无线网络自组织系列产品在国内外得到了大规模应用,巴西世界杯、索契冬奥会等体育场馆也用上了该产品。

“不是我改变了行业,而是我有幸赶上了行业变革。”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彭木根总是心怀热爱,一直感激长久以来的各种幸运。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