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吴学周院士的一生: 为党奉献 科学报国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6-24 11:28

人物档案 吴学周(1902年—1983年),江西省萍乡县(今萍乡市)荷尧乡荷尧村人,我国著名物理化学家,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博士(1931),中央研究院院士(1948),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5)。曾任中央研究院化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所长等职。从事原子光谱、核燃料前后处理、激光化学等领域的研究。

吴学周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他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早在青年时期他就心怀救国之志,留学时期时刻关注祖国命运,学成后毅然回国。他总结我国科学事业走过的坎坷道路和自己一生的经历,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实现“科学救国”“科学强国”的理想。

吴学周是一位特殊的“两院院士”。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吴学周就凭借在分子光谱领域的成就获得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并受聘为中央研究院院士;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科学院于1949年11月在北京成立,吴学周任物理化学所所长,1955年被推举为中科院学部委员。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找到他,问:“毛主席提出要建设好东北,你们迁一部分人去那里怎样?”已近天命之年的吴学周毫不犹豫地回答:“可以。”他动员并说服了物理化学研究所30多名科研人员,从上海出发一路北上出关,来到长春,与长春综合研究所合并,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

到长春后,吴学周把主要精力花在了科研组织和管理中,这为长春应化所后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选择好研究课题,有一支训练有素、具有高科学水平的研究队伍,以及良好的试验设施,这是吴学周主抓的3件大事。

在他的带领下,长春应化所形成了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化与结构、有机高分子4大中心的综合研究机构,在合成橡胶、塑料、稀土材料、电分析化学、有机结构、痕量分析、催化等方面取得诸多成绩;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国家发明和自然科学二等奖6个、三等奖10个……

1983年9月26日,长春应化所九室、十九室党支部第二小组全体党员来到医院,在吴学周的病房里开党小组会。这是吴学周入党以后第一次参加组织生活会。

一个月后,吴学周院士溘然长逝。

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建设祖国到加入中国共产党,纵观吴学周院士的一生,“为党奉献,科学报国”8个字贯穿始终,表现了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和赤胆忠心。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