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教育和风险提示——学术论文中,署名应该遵守什么规范(上)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10:26

著作、论文等出版对研究过程至关重要,因为它是传播研究结果的主要机制。作者署名是著作、论文中的一个小环节,但又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事关科研人员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的养成,事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学风的建设。

未雨绸缪,防微杜渐。近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员、北大“博雅青年学者”李明松接受了《中国科学报》的专访,围绕在学术论文中署名的规范、应该规避哪些署名不规范情形等话题,进行了分析阐述。

《中国科学报》:如何认识学术论文署名的重要意义?在您的学术生涯中,例如在国外留学工作期间,是否听闻过相关学术论文署名不规范的案例?

李明松:我认为,署名——是体现学术贡献的核心要素。

曾有一段相当长时间,我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乔治梅森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学习和工作。在这期间,我基本没听说过论文署名不当的情况。

在美国科研界,个人的学术声誉(reputation)是学者的生命线。我想,这可能是总体风气较好的根源所在。

《中国科学报》:在国际上,论文署名有什么样通行的规范或标准?这些标准都包括哪些方面?

李明松:论文署名有约定俗成的国际通行规则。但不同的学科或许会有一定的不同。例如,专业期刊和协会的作者指南样本,可以在自然杂志、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美国数学学会等网站上查找相关资料。

我在国外期间,学校曾组织过相关的科学研究规范培训,并提供相关的培训材料,其中就包含有如何规范作者署名的内容。这一部分的内容,包含:被列为学术出版物作者的主要标准;关于署名的可接受的范围,包括用于确定作者顺序的不同约定;与署名相关的道德责任;关于署名的挑战和不当行为等。

有一份培训材料指出,作者身份在一个人的科研职业生涯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早在1983年,生物学编辑委员会(CBE 1983)就制定了署名指南,根据指导原则,每位作者必须能够对论文的内容承担公众责任,例如研究的目的,观察结果的获得,以及数据是如何支持结论等方面承担责任。

目前,讨论最广泛的作者标准,是国际医学杂志委员会提供的标准《编辑》(ICMJE 2015),其中建议,列入署名的作者,应基于:对研究的构思或设计作出重要贡献或参与数据的采集、分析或解释;且参与重要内容的起草或批判性修改;且参与了待发表版本校稿;且同意对研究的各个方面负责,以确保与研究任何部分的准确性或完整性相关的问题得到适当调查和解决。

(来源:科学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