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梁步阁:打造救灾现场最强“透视眼”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10:28

梁步阁,中南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副院长,凭借着在微功率超宽带雷达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就,于不久前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

雷达作为普通人眼中的庞然大物,能够御敌于千里之外,但一般传统的雷达只能对着空气看远处,对于介质环境下的近、小、慢目标往往无能为力,这也是长久以来雷达领域要攻克的世界难题。

2007年7月,梁步阁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来到空军工程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工作。在超宽带雷达领域积累了多年研究经验的梁步阁意识到,相较传统体制雷达,超宽带雷达在穿透性、抗干扰、近程探测等方面均具备独特优势,他将目光首先投向了微功率超宽带雷达在生命探测领域的应用研究。

2008年,梁步阁开始博士后工作不久,发生了震动世界的“5·12”汶川地震。新闻报道中满目疮痍的受灾景象给梁步阁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他也发现国外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已经进入震区并发挥了巨大作用,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研发国产超宽带雷达生命探测仪。同年8月,梁步阁便依托国防科技大学与湖南消防总队申报了国家消防总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成功获批。一年后,两台样机研制成功。

梁步阁和他研发的设备在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是通过一次次与进口雷达的同台竞技。2015年12月20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在“黄金救援时间”快要结束时,三十多台进口雷达生命探测仪已对受灾区域进行了多次遍扫,但均没有发现生命迹象,而由消防员操作的国产设备传来消息:等一等,这个地方还有人!就这样,梁步阁研发的国产雷达生命探测仪发现了进口设备没有发现的被困人员。经此一役,梁步阁和他的国产设备彻底赢得了救援现场各方人员信任。“此后多次的救援都证明,不再是‘国外的月亮比中国圆’了。在这个领域,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的装备比国外的好用。”他回忆道。2016年,梁步阁等专家制定了雷达生命探测仪的国家行业标准,此前一直畅销中国市场的国外产品因相关参数不达标,未能通过审核

如今,在雷达生命探测仪领域,国产设备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以前进口设备垄断中国市场,一台动辄近百万元。现在我们国产设备卖三四十万元,进口的只能卖二十万元。他们的性能停滞不前,就只能靠低价抢占一点儿市场。”梁步阁说。

前方没有了追赶目标,剩下的便只有自我超越。梁步阁又将目标瞄准了设备智能化。

梁步阁最早在学校里出名,并非是因科研能力强,而是从一部网络爱情小说开始。2013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梁步阁的文学作品《军工大爱情往事》。这是梁步阁早年在国防科技大学上学时就发布在内部网络上的作品,“军网上这种内容比较少,在当时很火,大家都追着看”。小说笔触细腻、感情饱满,同时又不乏诙谐与幽默,字里行间流露出梁步阁对艺术的热爱。长年从事生命救援事业,加之对艺术的热爱,这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梁步阁的性格,让他看淡了名利,也坚定了对崇高事业的追求。最早从事超宽带雷达产业孵化时,他将办公场所选在了雷锋故居旁,“这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激励”。

“我为转化自己成果的企业取名‘正申’,就是希望其申张正气、走正道。”梁步阁始终坚信,成果能否带来经济价值是次要的,只要能够挽救生命,自己的坚持就有意义。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