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中科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会议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10:36

2022年6月29日,中国科学院科技伦理委员会2022年度会议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主任张亚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科学技术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副主任高福主持会议。

会议特邀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冯楚建作专题辅导,传达了党和国家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介绍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起草背景,详细解读了《意见》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有关同志根据前期各专委会研讨成果分别作专题报告。会上,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科技伦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卫平介绍了中科院贯彻落实《意见》的制度文件起草过程及具体内容,与会代表围绕文件内容和中科院科技伦理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

张亚平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工作。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要充分认识、深刻领会党和国家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重要安排,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有关科技伦理治理工作的要求,深入学习《意见》,提出中科院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部署,推进全院科技伦理建设工作,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

张亚平强调,当前中科院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还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部分院属单位科技伦理管理和审查有待加强,科研人员科技伦理意识有待提升,科技伦理研究专业性还不够,伦理人才队伍建设总体上相对滞后,我们要认真分析、理性看待在科技伦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中科院要准确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前期座谈调研、专题研讨基础上,继续完善中科院贯彻落实《意见》的工作举措。重点要压实院属单位科技伦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伦理委员会监管,规范伦理委员会运行。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国际科技伦理重大议题研讨和规则制定。

会议采取现场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院科技伦理委员会专家委员,院机关部门委员,生命科学与医学、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农业与环境伦理专业委员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科研诚信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