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3月10日 天津日报刊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访谈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58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科技创新是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表示。

“我们将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技园,年内集聚各类创新服务机构20家,孵化、入驻企业团队100家,吸引创新创业人才1000人,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朱玉兵介绍,天开高教科技园将孵化转化一批优质科研成果,培育一批优质创新企业,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握手”通道,争取更多天津高校创新成果实现本地产业化。

我市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马力十足。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6家海河实验室建设,整合力量重组建设12家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30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加快构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运行高效、支撑有力的实验室体系。

“今年我市将继续强化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重大科技项目组织实施改革,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催生并形成若干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产业技术链条。”朱玉兵表示,我市将编制12条重点产业链关键技术动态清单,在工控国产CPU、操作系统研发适配、集成电路装备、海洋能源综合利用装备、大宗化学品生物制造、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中医药大品种、碳达峰碳中和、种业振兴等领域前瞻性研发部署,组织实施项目不少于70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