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园暨发展大会在津召开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3-05-19 16:51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挖掘天津市科教资源,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5月18日,天开高教科创园(以下简称“天开园”)开园暨发展大会在天津科技广场召开。  



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表示,南开大学将以天开园建设为契机,继承周恩来总理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楷模精神,共创高校科创事业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共绘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融合发展新途径,为加快天津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今天的开园典礼对于天津市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无疑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吹响了天津市加速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冲锋号。下一步,天大将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对标全球顶尖大学科技园,努力打造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天大智慧和天大力量。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创业学生代表李双阳表示,依托于天津大学的平台,我和团队成功入驻园区。展望未来,我们希望乘着天开园的浩荡东风倍加努力,在“一核”中汲取营养,在“两翼”内建立万级洁净车间,5年内实现若干技术市场化,把小口径人工血管真正推向临床。



仪式后,全体人员参观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入驻企业,最后进入天开园综合服务中心,在成果展厅参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悉,基于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器、科技服务资源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在空间布局上,天开园分为“一核两翼”,“一核”即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7.14平方公里区域,“两翼”即西青区大学城片区和津南区海河教育园片区约62平方公里区域。

“一核两翼”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形成合力,为天开园立足天津、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难得机遇。

截至目前,入驻天开园项目已有55个,金融机构签约99家,入驻12家,服务机构签约24家,入驻12家。随着天开园加快建设进度,将有更多来自高校师生、校友的优质项目和服务机构落户天开园,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为加快推进天开园建设,近期天津市还印发了《关于支持天开高教科创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政策解读,全力支持天开园高标准高质量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