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信息 > 直属单位
2.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3-10-23 14:53

地  址

河西区洞庭路20号 

邮  编

300220

网  址

https://www.ttic.org.cn/

电  话

022-87891047

E-mail

cxzxbgs@tj.gov.cn

传  真

022-28219678

2019年11月30日,天津市委编委批准,将市科技局所属环境无害化技术转移中心北方分中心、天津市创业投资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金融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与人才开发中心(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人才交流中心)、天津市星火科技开发中心、天津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天津市科技条件服务中心等6个事业单位并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

2020年4月,经中央编办批准,北方技术交易市场更名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为副局级、经费自理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设正处级内设机构10个,即:办公室、党群工作部、财务部、创新规划部、技术转移部、创新平台部、创业孵化部、科技金融部、合作交流部、资产运营部。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为国家科技部与天津市政府联建的国家级常设技术市场,是我市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是中国技术市场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是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天津市技术市场协会、天津市创业孵化协会、天津市创业投资协会和天津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的理事长或秘书长单位。

新时期,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按照市科技局“强化职能、整合资源、突出主业、聚焦发展”原则,持续推进“人才引聚—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全链条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以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1.主要职责

1)承担本市、区域及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工作。

2)开展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开发、协作、引进、整合和区域协同创新工作。

3)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孵化载体的建设、运营与管理工作。

4)开展全市科技金融工作,管理天津市科技风险投资资金。

5)开展科技创新服务模式研究工作,对国际国内各类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提供相关服务。

6)承担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核心服务功能

1)技术转移服务

负责国内外科技成果采集、评价、展览展示、技术对接、转化推广和技术合同认定等相关工作以及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开展国内外创新资源开拓、协作、引进、整合和区域协同创新工作。

在我市及周边地区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技术交流及对接活动,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高峰论坛”“天津科技河北行”等示范性品牌对接活动;根据中小科创企业的需求,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政策咨询、评估评价、项目可行性研究、市场调查等科技咨询服务。承担各级科技主管部门的科技计划项目的评审、验收工作。

2)搭建创新平台

负责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的规划并开展组织和实施工作;建设天津市成果转化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平台等面向中小科创企业的公益性服务平台,构建京津冀区域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为中小科创企业技术创新提供综合管理服务,开展技术经理人、孵化器从业人员、科技成果评价师等创新服务人才的培训工作,协助市科技局高质量开展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研发补贴申报等工作。

3)创业孵化服务

负责天津市创业孵化载体管理与服务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为天津市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服务;开展孵化器的建设与运营。协助市科技局开展我市科技创业孵化行业的服务与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我市孵化器认定、众创空间备案以及相关考核评价工作。牵头成立京津冀孵化载体产业加速联盟。联系全国各地孵化器行业组织,推动资源对接与共享,共同开展孵化服务模式创新。

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建有完善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目前独立运营孵化器2个,孵化面积近2万平米,对外承担孵化器委托运营。

4)科技金融服务

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作为天津市科技风险投资资金、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资金、市级天使母基金等7支政府引导资金(基金)的管理或出资机构,通过参股子基金或直接投资方式,为全市科技企业提供股权投资服务。作为天津市科技型企业政策性担保资金管理机构,推动政策性担保机构加大科技担保业务;组织所出资的科技小额贷款及担保机构、全市各商业银行及保险机构等,开展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为全市科技企业提供债权投资服务。承担全市科技金融管理相关具体工作,包括举办“金桥之友”科技金融大讲堂活动、受理雏鹰企业贷款奖励申请、推进“政银保”合作机制建设、实施科技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开展科技金融政策研究、总结科技金融典型案例、管理全市科技金融对接服务平台、受理创投企业备案申请、开展创投行业调查统计等。为我市重点科技园区及科技企业提供融资顾问服务。

在市委、市科技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将全面落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目标,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愿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科技服务机构和企业一道,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创业孵化服务、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共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建立和加强互惠互利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我市乃至京津冀地区引育新动能、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共创辉煌明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