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科技规划
本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发布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打造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源头
来源: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5

区块链、锂离子电池等8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开展超过150项科研项目、350家重点实验室每年承担超3000项省部级以上项目、57家行业龙头领军企业牵头聚集成员单位3200余家……一串串数字反映了天津近年来在科技创新上的推动力度和成绩。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新近出炉,将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领域,优化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市级平台布局,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载体和保障。

目前,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着力点,国内新一轮区域创新格局加快调整。面对新态势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市科技局编制了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对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支撑“一基地三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本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列。2020年本市位列“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榜”第56位,“自然指数—科研城市”第24位。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酵母长染色体精准定制合成、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一批原创标志性成果涌现。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本市科技创新工作将重点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在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420家,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分别达到3557家、385家、216家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底盘。还将聚焦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需求,整合国家和本市优质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大力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大专项,汇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

在构建全国一流产业创新生态方面,本市将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将“揭榜挂帅”作为“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改革的主攻方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不设门槛、企业为主、充分赋权、限时攻关,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同时,充分发挥科技政策导向作用,用好用足企业研发后补助、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扶持等政策,瞄准制造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技术应用,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发挥科技金融“血脉”作用,充分调动银行、基金、证券、保险、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性,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投融资力度,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之困。

此外,本市将继续大力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发挥好线上线下的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构建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和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创新“科研众包”等技术转移机制模式,不断营造科研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大力加强大学科技园建设,积极发挥高校和所在区“双主体”作用,支持大学科技园成为高校成果转化“首站”,区域成为创新创业的“核心孵化园”和新兴产业“策源地”。


(来源:今晚报  记者:刘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