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市科技局 市科协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暨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创新方法培训的通知
来源: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发布时间:2022-08-29 14:38

各有关高校:

按照关于举办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暨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创新方法赛事活动,面向高校培养一批创新方法师资和应用人才,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创新方法大赛活动,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市科技局、市科协拟举办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培训班,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  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天津市科学技术馆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

          天津工业大学

二、大赛背景

为深入推动创新方法在高校中的推广应用,开拓大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自2015年我市正式举办首届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至今已举办六届,有近2000余名大学生参与赛事活动。2018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分赛区活动,正式将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纳入了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的地方赛事活动,获得地方赛实物组一等奖的获奖团队可直接被推荐参加全国赛决赛。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将在天津举办,我市也将举办天津地方赛暨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含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专项赛),同时组织开展创新方法培训,进一步加强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专项赛的深度融合,大学生可以和企业工程师联合组队参与创新揭榜赛获得项目支持或就业实习机会。

三、参赛收益

1、获得就业或实习机会。本届大赛将面向企业集招聘信息,同时组织相关企业负责人现场观摩比赛,获奖优秀团队或选手有机直接签约获得企业的就业或实习机会。

2获得企业揭榜课题。本届大赛将面向天津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如参赛团队以企业技术问题为课题参与大赛,将有机会获得企业的项目经费支持。同时鼓励大学生选择天津科技成果网(https://www.tjkjcg.com/)发布的企业需求作为企业命题组的参赛项目参加比赛,对优秀方案可获得相应奖励。

3、直通参加全国总决赛电视擂台赛。在企业专项赛和大学生专项赛取得优异成绩的团队,可采取联合组队的方式,共同解答创新揭榜的题目,有机会被推荐直通全国总决赛电视擂台赛。

四、培训人员

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及相关高校教师。

、培训内容

技术创新方法—发明问题解决理论(TRIZ

、培训方式

培训采取线上培训方式,请登录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服务平台,点击进入线上公益视频课进行自行学习。

网址:https://www.tjkjcg.com/act/

、培训时间

线上视频课程开放时间:20229110

附件:培训内容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2826

(联系人: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  孙加臣022-24436614

          市科协科学技术馆      田  静 022-8321947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