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00:00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2019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并结合2019年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科技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部署,按照《2019年天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我局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科技工作的满意度,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本年度市科技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累计数为2165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8条,政务信息2023条,公开文件114从公布渠道来看,通过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65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094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703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

明确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2019年天津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科技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决做到主要负责人主动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进一步充实工作人员,为工作推动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同志担任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二级巡视员薛景山同志担任副组长具体抓好工作落实,领导小组成员由6个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组成,下设办公室,配置5名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本单位政务公开的指导和监督。

(二)推进政务服务透明规范,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依托科技官网、科服网等网站,着力做好放管服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等工作,科技放管服成效显著,17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部压缩80%,实现最多跑一次。国家高企认定等11个事项向滨海新区放权赋能,实验动物合格证核发事项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不再审查营业执照等材料。精简项目申报材料,优化管理信息系统,打造一个系统管全程基本信息最多填一次申报立项最多跑一次项目申报一张纸不报四个一服务模式。创新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机制,引入第三方市场化平台提升共享水平,年服务企业1万多家、合同近2万件,服务总金额达3亿元。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津政办发〔20169号)和市科技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实施办法》(津科人〔201756号),结合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做好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和公开工作。

(三)扩大政民互动,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不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功能,积极设置意见征集专题,及时对门户网站进行优化调整,加强与群众的互动交流,做好舆论引导。2019 年,市科技局网站天津科技发布各类信息2165条,网站全年访问量为615万人次,日均访问量为 1.7 万人次。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提高信息内容可用性、实用性、易用性,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2019年,“@天津科技政务微博共有粉丝9.35人,发布微博约1094条,微直播27次(55条),总阅读量351万,单条博文最高阅读量16.2万。天津科技政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256条,文章703篇,原创率达77%粉丝人数净增4000余人,单篇最高阅读量达3000余人次,制作多张长图对科技政策等进行宣传。

积极推进科技服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加强人员培训和责任追究,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解决热线电话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

(四)积极稳定社会预期,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加强政策解读实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紧紧围绕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雏鹰企业贷款奖励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策解读,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2019年,解读政策性文件7次,并编制发布《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和《外国人来津工作管理政策问答》,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开展政务访谈5次,采用数字化、图解等方式对《天津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天津市雏鹰和瞪羚企业评价办法(试行)》《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创新型企业科技金融政策及产品》等政策进行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进一步提高解读政策的生动性、可读性。

全方位做好舆情回应。建立健全舆情应对机制,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对网络舆情进行分析、判断、评估、处置。全年通过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政民零距离平台共处理网民留言214条,保障了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五)强化专题教育培训,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构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戴永康同志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后批示围绕新条例组织培训,自查整改,全面贯彻落实。组织2019年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由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薛景山副巡视员主讲,各业务处室负责人及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深化了对政务公开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0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1012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3

1

245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0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75.03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在增强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待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门户网站个别栏目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更新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0年,市科技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聚焦重点领域,拓展主动公开范围,加大公开力度,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的要求稳步有序纳入工作各个环节;二是优化政府网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重点功能,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三是完善培训和监督考核机制,持续推进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等领域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全体干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继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考评工作,定期开展对各处室的督查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持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