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9-03-01 00:00

天津市科学技术局

2018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8年天津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附注九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工作规范和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有专人管理,能够每日登录系统后台进行维护、更新;能够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并在公开后20个工作日内向市级查阅中心提供纸质件;能够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情况;按要求、及时公开了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调整后的权责清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每季度按时上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61,市科技局举办了政务公开专题业务培训班,由主管政务公开工作的局级领导薛景山主讲,进一步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提升政务公开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1129,邀请局法律顾问张炳文律师授课,主讲政府信息公开法律解读与实务操作,围绕相关法条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内容,从原告主体资格、复议机关应诉、行政起诉期限等与科技实际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展开,结合经典案例,用“以案说法”的形式阐述了相关单位曾遇到的案件和问题,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具体指导,收到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累计数为2749条(政务信息2240条,科技动态509条)。其中主动公开行政审批类信息10条,政府规章类信息11条,政府报告类信息1条,人事任免类信息15条,建议提案类信息19条。全文电子化率100%

(二)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主要是通过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网站。根据天津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要求,对市科技局门户网站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全年更新各类信息2749条,累计访问量达到698万次。

2.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中心

2018年度制发的公文类政府信息为277件,主动公开100件,向三个市级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投放纸质文件300件。

3.新闻媒体

2018年市科技局加大科技政策和科技工作宣传力度,在各类媒体刊播稿件527篇,其中中央媒体107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参加《大家说理》1次,《百姓问政》1次。“@天津科技”政务微博共有粉丝9.35万人,发布微博约4078条,微直播5次。“天津科技”政务微信公众号,共发布微信259条,文章620篇,原创502篇,原创率达80%,“粉丝”人数净增1700人,单篇最高阅读量达3300余人次,制作多张“长图”对科技政策、科技人物等进行宣传。

(三)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通过开门服务热线回复企业和个人的诉求电话791个;通过“政民零距离”栏目和“主任信箱”答复网民留言97件,内容主要涉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项目申报、高企认定及企业股份制改造等方面;通过“天津科技”政务微博回复网民提问4条、被@837条,被转发686条、评论296条、点赞5989次;“天津科技”政务微信回复网民提问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
年共收到8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3条不属于市

科技局公开的信息,全部按时回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无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科技局通过宣传培训、拓宽渠道、严格把关等多种手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在增强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办事、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还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门户网站个别栏目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信息更新数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9年,市科技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天津市的创新驱动发展和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八、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74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00

制发规范性文件数

27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7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07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5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527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8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7

4.信函申请数

1

(二)申请办结数

8

1.按时办结数

8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8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1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3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做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0

九、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及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116号,邮编:300051,电话:0225883299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