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召开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工作会
来源:区域创新处 发布时间:2022-06-07 17:35

5月31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工作会在京召开。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招商银行总行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段志强,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雪颖,及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参加会议。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创新引领,创业筑梦”为主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推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科技创新创业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贾敬敦指出,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以“择优遴选、创新服务、加速培养”科技企业为主线,促进科技、产业、金融协同发展,提升产业现代化水平,为我国当前经济平稳运行提供载体支撑。贾敬敦强调,要从以下四方面出发开展好大赛相关工作,一是强化创新服务供给,着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挖掘科技企业投资价值,实现优选企业与创业投资共赢发展;三是强化企业上市培育服务,做大我国创新资本;四是促进企业融通发展,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有效聚合金融资源,不断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10年来,累计参赛企业和团队超过24万家,撬动银行、创业投资等金融资本累计投资企业超过千亿元,一大批参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在招商银行,以及上海、深圳、北京证券交易所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支持下,大赛已经成为我国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平台,成为科技型企业加速成长“助推器”。

今年,天津作为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区,将在过去十年大赛办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科技企业投资价值,从参赛企业中发现和遴选出具有硬科技创新、高成长属性的优秀企业,构建优秀科技企业库,适时发布多维度大赛优秀企业榜单,进一步扩大大赛优选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资源集聚力,着力提升企业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