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监督诚信处党支部联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院所+智库+部门”共同研讨“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9-01 09:02

为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市科技局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党支部联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工生所)技术支撑中心与总体研究部党支部、天津市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战略院)科技体制与政策研究部党支部,统筹疫情防控和支部党建,以“科技创新与科技强国”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通过专题讲授、互动分享、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的重要要求,引导支部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以更加突出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作为支部联建的重要内容。工生所技术支撑中心与总体研究部党支部有关同志,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金句”,深入讲解、分享心得、交流认识;其他同志从形势、政策、业务等不同角度共同讨论、启发碰撞。通过领学与研讨的有机融合,引导支部党员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日常工作中、具体岗位上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二、加强科研诚信、科技伦理政策的学习研讨,夯实科技创新“基石”、强化科技向善理念

注重发挥联建支部在战略制定、政策研究等方面专长,把联建学习与政策宣讲有机结合,提升联建理论深度、增强联建务实成效、强化联建叠加效应。战略院科技体制与政策研究部党支部有关同志,以“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相关政策及天津实践”为题,系统梳理国家和我市政策脉络,深入讲解科研诚信、科技伦理相关规范及要求;特别邀请参加联建的工生所学风道德建设、纪检审、科技管理相关同志,系统介绍学风、诚信等方面工作情况。多方合力、不同角度帮助联建支部党员更好领会文件精神和内涵实质,推动科研诚信理念、科技向善的价值追求入脑入心。



三、汇集科研院所+科技智库+职能部门三方力量,推动联建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坚持把实干实效作为开展支部联建的重要原则,以制订完善我市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若干措施作为联建目标,市科技局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有关同志讲解了国家科技伦理治理有关政策背景,介绍《天津市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制订情况,并就征求意见稿专题征求联建支部党员意见,广泛听取一线科研人员、科研管理人员以及政策研究人员建议,优化机制、细化措施、完善政策,更好推动国家科技伦理治理的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