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党支部激活头脑风暴探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
来源:科技金融处 发布时间:2022-09-29 15:00

为深入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科技企业信贷“两高两低”问题,天津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党支部联合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搭建科技部门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学习平台,邀请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上海银行、科技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科技企业爱科维申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共聚一堂,共同探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模式路径,提高金融机构对科技企业综合判断和数据风控能力。



探讨多指标企业评价的金融应用

科技企业具有知识技术密集、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优点,但是专业性强、资产结构轻、发展阶段早、经营风险大的特点也制约了信贷融资的效率。市科技局资源配置与管理处介绍雏鹰、瞪羚、科技领军(培育)企业评价体系,通过对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纳税、科技量化积分、成长性等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其中科技量化积分通过知识产权、科技奖励、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研发机构、企业参与制定标准、科技计划项目(课题)立项、研发强度等指标对企业科技属性进行评价,为金融机构综合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提供有益参考。

探讨科技成果转化的金融服务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以实现其市场价值,需要经历复杂过程,需要资金、人才以及机制的相互配合。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天津市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介绍科技成果评价和技术交易情况,坚持质量、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通过技术成熟度、技术创新度、技术先进度对技术维度方面进行评价,通过工艺实现度、市场推广度、市场适用度、接产条件要求、预期投入与产出、可能的风险等对经济维度方面进行评价,反映科技成果创新水平、转化应用绩效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为金融机构评判科技成果潜在经济价值、市场估值、发展前景等提供有益参考。

探讨科创数据赋能的金融融合

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的运营机构联合创星搭建以“投资为导向、产业为基础、数据为驱动、研究为支撑”的科技成果转化一站式服务平台,介绍围绕科技成果相关的产业、人才、资本等各类数据库资源的挖掘分析,通过数据查询、评价估值、数据赋能、数据可视化等服务,形成行业研究报告、创投报告、科研分析报告、产业咨询报告、母基金咨询报告、专利分析报告、产业图谱、人才图谱等系列研究成果,为金融机构投融资全周期服务提供有益参考。

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解放思想、广开言路、博采众谋,与会各方积极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研究适合科技企业的专属画像,为金融机构在客户筛选、特色产品、精细分层、精准管理等方面更好服务科技企业提供决策依据,持续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