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谋新篇 踔厉奋发正当时
支部联建筑牢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思想根基
来源:实验室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3-03-13 16:31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再次提出“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为我市构建实验室体系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实验室工作处党支部联合我市实验室服务机构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战略与规划研究党支部以支部联建的形式,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衔接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结合起来,与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贯通起来,筑牢以“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为指挥棒加快构建我市实验室体系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坚定“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我市实验室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进展,6家体制机制创新、顶尖人才集聚、科技资源融合的海河实验室高标准入轨运行;国家重点实验室按照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标准重组建设,成为支撑有力、前沿领先、根基深厚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市级重点实验室不断提质优化,成为我市重要的创新资源底盘。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了一批大平台、大装备、大项目、大成果,为构建科技大格局、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了重要力量。打造了全球第一条吨级规模二氧化碳原料合成淀粉的工业车间制造示范线等一批产业化重大平台;“团泊号”、“海河号”等中药研究领域的重大特色装备已陆续完成组装投入使用;“吸入用新冠疫苗护津城科技示范项目”为津城百姓筑新一层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精密测量技术成果为航空C919、航天“祝融号”火星车等提供了关键的测量技术支撑。

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的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全力打造以国家实验室为战略引领、全国重点实验室为前沿驱动、海河实验室为核心载体、市级重点实验室为网络支撑的天津实验室体系。实验室工作处党支部及科技战略与规划研究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将坚持“百战归来再读书”,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