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支持实验动物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6-08 10:52

实验动物在产业创新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多年来市科技局多举措促进实验动物发展,保障动物实验安全,有效助力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优化实验动物许可证申请材料和流程,申报要件由7项压减为5项,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全面实现“0跑动”,全域实现证照分离,对准备建设设施和事项申请单位实现事前指导服务全覆盖。目前我市已形成实验动物生产经营全链条产业化发展格局。保障质量安全。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建立质检协作机制,对我市全部种类的品种、品系的实验动物每年进行一轮抽检;同时对73%的许可单位开展实验动物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公开查处结果。每年为各类科研单位供应实验动物,有效保障我市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推动标准化建设。市科技局通过精准对接、延伸服务等举措,不断推动实验动物标准化建设,标准实验羊和狨猴等已起到明显成效。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和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应用我市自主生产的标准实验羊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中国制造的磁液悬浮离心式心室辅助装置,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目前已经完成国家规定的多中心50例重症心力衰竭人体试验,取得满意的辅助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