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奋斗在抗疫一线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6-22 18:05

为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市科技局每年从天津各高校、科研院所选派1000余名科研人员服务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引进人才、建设创新平台、制定发展战略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科技局积极组织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抗疫情工作。

面对社会急需问题,开展科研攻关。由于临床医学技能不应该依靠患者身上训练获得,目前教师只能采取视频示教的方式向学生传授鼻咽拭子采集技术,无法为医学生提供感性认识及实践锻炼的机会。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王艳凤老师,在派出单位的支持下与天津三石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研制了呼吸道分泌物采样训练仿真系统,优先解决了医学院校鼻咽拭子采集训练中不能用患者进行反复练习操作,无受试对象的限制,并已授予自主知识产权,成功授权相关企业实施专利技术的成果转化,服务于临床检验和海关抗疫一线,增强社会的防疫力度,助力社会提高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诊查能力。目前该系统在13批次中累计培训人数达500余人,为医务人员熟练掌握鼻咽拭子采集要领提供了科技助力。

主动请缨出战,深入疫情一线。今年4月初上海疫情严峻,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沪”佑平安,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朱磊老师主动请缨、积极报名参加了天津市援沪医疗队,截至目前已在沪进行援沪抗疫工作50余天。收治病患、日常查房、救治患者、科普讲解,还是帮助患者解决生活、心理等社会问题,朱老师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和天津援沪医疗队队员应有的勇气和力量。在一线积累的丰富经历,帮助朱老师解决企业的生产技术、科研产品研发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了许多的技术性难题,尤其一些关键技术方法的难题,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自主研发能力,并研发出相应的拳头产品。

助力企业管理升级,有效保障复工复产。我市企业科技特派员戚玉敏老师对国军标质量管理体系比较熟悉,疫情期间,协助企业管理部门就该企业的产品项目申请军工科研、生产和保密资质,梳理申请过程中需要归档的资料,按照国军标要求建立企业的军工科研质量管理手册和程序文件。同事利用自身对材料的结构性能进行测试与分析的优势,和企业的技术主管与理学、帕纳科等厂家销售人员进行多次协调对接,保障相关大型仪器的正确配置和有效工作,为疫情后的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