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推动我市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总站建设完成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09:50

国家野外站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支撑与条件保障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同等重要。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我市首家国家野外站,在地球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市科技局积极支持和推动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基地建设与科技研发,研究站总站于日前建设完成。

一是协调联动,加快建设观测基地。市科技局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野外站建设。目前,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总站已完成2500平方米实验室建设,并在七里海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内增设野外综合观测场和大气环境观测点各 1 处,分别作为滨海湿地地球关键带主观测场和海-陆作用区大气环境观测点。

二是引智育才,不断优化人才团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我市引进的中科院院士团队领衔,并在研究站设立专职岗位,目前已形成一支涵盖生态学、水文学、地球化学、地质学、遥感等多学科交叉、年龄结构合理、方向齐全的高层次野外科研人才队伍。

三是积极支持,持续开展科学研究。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承担了包括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面上和青年项目、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多项科技项目。通过对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及关键过程解析,以及对环渤海滨海生态环境修复、功能提升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等方面的研究。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填补了国际地球关键带观测网络中滨海地区观测研究空白,为京津冀地区双碳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及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决策建议和科学解决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