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臭氧污染物的超低温治理领域获新进展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09-16 12:06

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将大气污染控制的重点从PM2.5转向VOCs(常温下沸点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O3,开发零能耗分解O3的催化剂至关重要。目前广泛研究的催化材料无法满足极低温环境下(-40oC-室温)的催化需求。因此,设计满足国家“双碳”要求的复杂环境下零能耗分解臭氧的催化剂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与科学价值。

面向国家臭氧污染严峻形势以及“双碳”战略重大战略需求,我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卫超教授带领课题组首次在三元氧化物催化剂莫来石YMn2O5上实现无能耗超低温(-40 oC-室温)臭氧分解。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为目前新型大气污染物臭氧在超低温环境下的降解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在商业航空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团队已经实现了该材料的宏量制备,可满足各类工业应用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