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科研人员积极结对企业谋发展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2-10-14 08:41

市科技局将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助力企业和相关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聚焦天津市“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和12条重点产业链,探索“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的企业科技特派员新模式,实现科技特派员与企业技术研发需求的精准对接、精准特派,自2013年以来,市科技局从高校选派万名科技人员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支持企业通过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支“走在生产一线”的企业科技特派员队伍,累计服务6000家次科技型企业。

精准对接全程协同,实现校企创新双赢。市科技局推动选派单位探索“全周期+双导师”协同培养的创新模式,研究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企业均参与在内,实现学生培养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目前包括天津工业大学在内的7所高校,派驻研究生或本科生参与到企业的运营生产中,并为研究生配备企业导师,在有力提高企业研发团队总体研发水平的同时还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该模式已培养研究生千余人。

开展技术攻关,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市科技局组织具有科研成果及技术经验积累的科研人员与派驻企业对接,与企业联合开展攻关,解决生产及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加速企业新技术的引进和推广应用。天津服务信创产业链相关企业的科技特派员,广泛参与服务企业的硬件设计,制定了系列化的通信协议和动作控制指令,为服务企业减轻开发软件的成本20%以上,并申请了发明专利,极大地提高了开发的效率。目前,天津企业科技特派员累计协助企业申请专利4500余项,为企业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

制定研发战略,共画美好发展蓝图。企业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其对于前沿技术的掌握,结合企业对市场的敏感判断,协助服务企业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在无人测控领域,天津科技特派员为服务企业构建无人机自主作业、遥感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无人机测控通信、精密伺服控制四个方向的技术体系,使得服务企业相关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速15%,有效提升企业对市场及技术热点及其变化趋势的预见能力,适应市场快速的变化情况。截至目前,天津企业科技特派员累计为相关企业制定发展战略1000余项,共同为企业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