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消防研究所荣获第七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07-13 14:09

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党委和部消防救援局党委对应急消防科普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全域科普的决策部署,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在科普宣传战线大胆探索、精耕细作,自主制作了一系列设计精良、通俗易懂的科普视频。天津市科技局启动第七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后,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党委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策划制作了常用物品消防安全、消防产品真伪鉴别、可燃气体探测器如何使用等系列微视频。经专家评审,我所参赛作品《“蓝焰战队”消防安全小剧场》荣获第七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天津消防研究所获得优秀组织奖。

天津所扛起消防科技“主力军”“国家队”的使命担当,切实履行公益型驻津单位的社会责任,在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策划了以MG动画和“蓝焰战队”IP形象的展现形式,通过生活场景再现与实体火灾试验结合的方式讲述了《乱丢烟头,真没那么危险?》《吃包子引起的火灾事故!》《吹风机还能喷火?》《插线板使用要留神!》《违规施工风险大!》《小太阳变火太阳!》等6期消防安全科普知识,帮助社会公众提高对火灾风险的认知水平。

在未来的科普工作中,天津消防研究所将切实加强和引领全国应急消防宣传阵地建设,发挥消防科研机构在科研和科普领域独特的融合技术优势,秉持媒介融合的创作理念,创新开展消防科普宣传工作,以更多科学准确、通俗易懂的消防科普作品助力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的提升,不断筑牢社会消防安全防线,以优异成绩喜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来自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