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投入使用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09-30 09:31

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东丽区建成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并于近日投入使用。基地占地308亩,总投资19.9亿元,建设11.6万平方米基础设施,配套超过1000台测试设备。围绕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电驱电控、充电技术、电磁兼容、新能源整车六大领域,全面构建覆盖新能源汽车全价值链的技术服务能力,打造成为服务新能源汽车全研发流程链、全产品链、全生命周期、全应用领域的综合性科技创新基地。

其中,车与桩充电兼容匹配特性检测试验室打造“万国”充电桩,具备一百多款国标和欧美标充电桩;整车电磁混响室是亚洲第一个具备“快速搅拌”测试能力的电磁混响室;涉氢整车10m法半电波暗室,整体采用创新型设计,为全球第一间具备专业涉氢安全处理系统的整车电磁兼容暗室;涉氢动力总成暗室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满足国家室内氢气使用强制性标准的动力总成电磁兼容暗室,在国际上首次采用平顶吸波材料。

作为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规模最大、测试能力覆盖最全的研发验证和测试基地,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将为整个行业的相关研究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作为深化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的主要途径之一,中汽中心依托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基地,将携手产业链企业共同推动中国汽车技术进步,创新清洁能源利用,不断挖掘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