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津院所中铁六院参与勘察设计的“世界级挑战性工程”汕头海湾隧道正式通车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10-28 17:28

,中铁六院集团参与勘察设计的汕头海湾隧道正式通车。汕头海湾隧道是国内首座位于8度地震烈度区的海底超大直径盾构隧道,也是国内首条采用超大直径盾构穿越复杂地层、综合难度最大的大直径盾构法海底隧道,被钱七虎、孙钧、周福霖等中国工程院院士称为“世界级挑战性工程”。

汕头海湾隧道位于礐石大桥和海外大桥之间,北接龙湖区、南接濠江区,工程总造价57亿元。线路全长6.68公里,其中隧道长5.5公里,隧道外径14.5米,为一级公路,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海湾隧道的开通,破解了汕头市民在恶劣天气下过海交通难题,将汕头湾南北两岸通行时间从40分钟大幅缩短至10分钟以内。

中铁六院集团勘察设计、测绘及科研团队依靠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针对隧道穿越老城区、港口、航道、桥涵、河涌、海域等复杂建设环境,穿越淤泥、淤泥质土、粉细砂、中粗砂、强度达216MPa凸起花岗岩、未风化球体等复杂地质,8度地震烈度区海底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抗震、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防灾疏散等工程重难点和重大技术问题,开展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科技专项《复杂地质环境中隧道在高烈度下的安全研究及工程应用》,牵头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业界专家先后开展了海域勘察方案、隧道线路平面埋深、隧道工法、盾构机选型、隧道结构耐久性、水下隧道消防减灾、高烈度地震区海底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抗减隔振技术等多项专题技术研究,发表10余篇论文,取得10余项专利,抗震减震、抗腐蚀等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工程,为最终完成这一众多专家眼中“世界级挑战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地震高烈度地区隧道抗震设计,以及大量已验证的基础数据和建设经验,也将为国内三大海峡隧道工程提供针对性的参考和借鉴。

汕头海湾隧道建成通车,是中铁六院集团城建院、测绘院等单位勠力同心、建功筑梦的共同见证,在为潮汕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充分展现了企业在水下隧道勘察设计领域的过硬技术实力。中铁六院集团将坚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专业技术品牌优势与项目经验,为隧道工程技术发展作出更具战略性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