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所为中国空间站建设再发力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11-11 09:17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简称518所在空间站梦天实验舱中承担20余台/套星上产品和地面装备的研制任务,包括“航天基础试验机柜”、“短报文天线和Wi-Fi天线”、“天线展开机构”、“水下模拟舱”、“包装箱”、“吊具”、“架车”等。

作为航天技术试验装置的装载平台,航天基础试验机柜主要搭载6组载荷试验单元,由航天五院总体设计部设计,518所负责机柜结构的加工、各种载荷单元装配、电路管路装配及相关质量特性、有害气体、流体管路气密性、噪声响应等方面的测试工作。面对装载平台接口的平面度优于0.05mm的高要求,项目团队通过模块分解、分步装调、转换测调的方法,经多次迭代,实现了与机加工相媲美的精度,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短报文天线和Wi-Fi天线主要用于接收和发送无线信号,与后端设备配合完成无线通信任务。天线产品作为518所的典型成熟产品之一,已经具备了短期内完成从工艺设计、生产制造、装配和测试试验的批量化研制能力,也为后续深化拓展业务搭建了扎实基础。据统计,目前518所天线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空间站及其他型号,并正常“服役”。

梦天水下舱是梦天实验舱舱外设备验证和航天员出舱活动训练的大型水下模拟设备,主要任务是针对舱外操作项目的可操作性、设备布局合理性、航天员舱外转移路径设计等进行综合验证,是我国开展的较大规模的空间状态水下模拟试验。水下舱由518所独立研制,包含4个舱体和800余台/套模拟件,占整个空间站水下模拟任务设备研制量的30%以上。攻克了水下防腐、零重力状态模拟、空间机构件操作模拟等关键技术难题,为航天员出舱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完成梦天资源舱从研制基地到发射基地的长途“快递”,518所承担了梦天资源舱包装箱的研制任务。包装箱像一个坚硬的包裹,悉心呵护着梦天资源舱,实现了资源舱的短时间存储和陆地、海上的长距离安全运输。该包装箱是继“空间站核心舱海运包装箱”后的第2批次的外减振海运包装箱,引入平台化、轻量化设计理念,创新性的采用“托弧+压接”结构,大大提升了产品装箱效率,深受用户好评。

此外,518所还承担了天线展开机构的生产制造、集成总装及测试工作,主要用于实现发射段压紧、在轨解锁、展开锁定、对接锁紧等功能,为航天员出舱后快速装配助力。

中国空间站建造已进入收官阶段,探索宇宙的脚步不会停息,518所将勠力同心、笃行不怠,勇担航天强国使命、不忘航天报国初心,为各类重大工程任务添砖加瓦,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自518所官方微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