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帮扶助力静海区特色农业发展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1-13 14:00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科技特派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农民富裕富足,市科技局组织静海区农业科学技术研究所组成科技特派员科研团队,针对当前静海地区种植大户采用的传统种植玉米、小麦两茬连作模式存在经济效益低、秸秆处理难等缺点,实践摸索出一套节水高效、绿色环保的南瓜胡萝卜一年两茬的栽培模式,为静海地区农业产业化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发挥技术优势,推进科技兴农。通过组织“科技下乡”“科技周”“科技赶集”等活动,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农业实用技能。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技术书籍,用于指导农业生产。结合农时与农民需求,到基层举办技术培训讲座。经常到田间地头,为农户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难题,有力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技术水平。发明了“一种南瓜种植辅助装置”实用专利1项,应用于对南瓜定植,实现省工省力,节本增效。二是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在天津市福顺达杂粮种植合作社、天津市绍印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150亩生产示范基地。通过项目实施,筛选出生长季能够连贯衔接的南瓜、胡萝卜新品种。研究出一套成熟的集成技术用于指导农户生产,两茬连作能够最大化利用耕地,带动周边农民提高经济收入,为促进本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提质增效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引进示范新品种、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满足新形势下农业生产对优良品种和新技术的需求,引进当前市场上受消费者欢迎的板栗南瓜新品种5个、水果胡萝卜品种2个,打通了销售渠道,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在静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继续推动农业科技特派员,赴广大农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送科技下乡服务。围绕季节特点,做好春耕和夏、秋季农业生产科技服务,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适用品种技术推介、科技培训及咨询服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问题,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动力引擎作用,切实提高农业从业者职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