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围绕“千万”来展开
来源:央视新闻 发布时间:2024-02-21 18:50

日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一号文件的主题,就是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说到“千万工程”,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千万工程”发轫于21年前的浙江,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调研、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浙江“千万工程”起步早、方向准、举措实、成效好,被当地农民群众誉为“继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党和政府为农民办的最受欢迎、最为受益的一件实事”。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而要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则必须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也就是说,对这个“千万工程”不仅要好好抓,还要抓好。谁来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怎么抓?可用十六字来概括: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循序渐进、久久为功。总而言之,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提到,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等等。此外,“科技小院”一词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可以说,这些都与农民的切身利益有关,与“千万工程”经验有关,与乡村全面振兴有关。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大家不辞千辛万苦,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就能造福千家万户,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