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省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在福建南平召开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3:34

3月21日,来自北京、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等东部9省市的骨干科技特派员代表,齐聚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地——福建南平,参加“东部省份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交流会”,学习国家政策,交流工作经验。参加会议的还有9省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业务管理部门的有关人员和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的负责人。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办,得到福建省科学技术厅支持,南平市科学技术局和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中共南平市委党校)具体承办。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游建胜,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朝阳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南平市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听取了科技特派员制度发展与创新专题讲座,南平市和9位骨干科技特派员代表作了会议交流发言。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副主任童玉娥在讲话中表示,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悟、扎实贯彻,切实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服务本领。要秉持初心、扎根基层,聚焦“三农”事业发展需要,传播先进技术,培育富民产业,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

结合科技特派员发言交流的经验和体会,童玉娥副主任鼓励科技特派员要站得高一点、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点,全面贯彻科技体制改革精神,落实好产业科技理念,加快发展农业领域新质生产力;要坚持问题牵引、突出应用导向,传播先进技术,培育富民产业,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当好党的“三农”政策宣传队、农业科技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领头羊、乡村致富带头人,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本次会议选择在全国骨干科技特派员(南平)培训基地召开。该培训基地是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与福建省科技厅、南平市人民政府于2022年联合共建的全国第一个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基地。两年来,三家共建单位坚持“上下联动、同题共答、主动谋划、成果共享”,充分发挥南平市作为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地的优势,共同举办了5场全国性的高层次培训活动,参训学员超过1200人。

附件: